审计署西安办特派员董维明:审计尖兵 反腐利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看今年审计报告加大加重对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在反腐败斗争中“打老虎,拍苍蝇”可谓大快人心。

这些“老虎”、“苍蝇”往往都很狡猾,犯罪行为比较隐蔽,难以发现查处。审计监督因其天然的两大优势成为这些隐蔽经济犯罪的“克星”:一是审计队伍的专业性,审计人员熟悉经济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审计技能,可以及时发现并掌握贪污贿赂、偷税漏税、造假账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二是审计活动的经常性,审计每年都会对法定监督对象有计划地实施经常性审计、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实施随机审计,这就决定了审计有及时纠错防弊功能。审计人员在“拍苍蝇”、“打老虎”的斗争中是一只独立骁勇、专业高效的尖兵,审计机关屡屡“亮剑”打击了贪腐犯罪、促进了廉政建设。

审计监督具有经常性和连续性,例行审计可掌握被审计单位管理和使用国家资金的情况,了解其使用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从而发现、揭露和查处腐败行为;可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情况、健全程度和执行情况,了解和评价重大经济决策,从而发现、揭露、查处和纠正违规违法行为。可以说,审计机关始终处在揭露和查处不法行为,打击经济犯罪的前沿阵地。事实证明,审计队伍是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值得信赖的队伍,在一次次“审计风暴”中,一大批蛀虫被挖出处理。

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我们看到,审计机关除了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还深入分析了各类案件的特点和产生原因,更进一步发挥了审计工作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特殊作用。

新形势下腐败案件发生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规律:一是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家族化犯罪问题突出;二是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有意培植利益关联方“代理”作案,并最终从中介方获得利益回流;三是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权钱交易趋向索取投资入股、业务垄断、矿产开采等隐性利益。通过深入分析,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异常变化和异常事项,提高案件发现和查处能力,同时又为有关部门实施精准打击提供了明确靶向,做到标本兼治和源头反腐。

腐败是一种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腐败现象具有历史性和社会性,反腐败一直是政府和民众关注的问题。预防和惩治腐败,关键是要形成不想腐的保障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监督就是一个规范权力配置和运行的“笼子”。审计机关依法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检查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审计监督就是要对公权力的使用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防止公权私用、权力滥用。

李克强总理对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

正如刘家义审计长所指出的,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审计必须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查深查透查实,并注重深入分析新形势下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好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

历年来,审计发现的诸多问题被依法查处、整改,惩治了犯罪、警示了后人,为国家挽回了损失、为社会树立了正气。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运用专业知识与经验,搜寻蛛丝马迹,揪出害群之马,对犯罪分子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审计尖兵是反腐败斗争中不可小视的“利剑”。(审计署西安办特派员董维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