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广东省地震局违规收取300多万专家评审费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12月1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10月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曝光广东省虚报棚户区改造开工量5217套、广东省地震局向企业或个人转嫁专家评审费300多万元等问题。

公告显示,广东省地震局在“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审定及抗震设防要求确定”这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施中,因缺少专家评审费来源,要求下属事业单位及参股企业承担,而下属事业单位及参股企业又通过中介服务协议,将这笔费用转嫁给申请人。

审计发现,从2013年至今年10月,广东省地震局通过转嫁方式共收取专家评审费用304.1万元,其中有297.16万元被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人员领取。

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相关法规,对于重大建设工程、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但据海南省、江西省多地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显示,此行政审批明确注明“不收费”。

另据审计公告中显示,经抽查,今年中央下达广东省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任务20572套,至10月底,广东上报已开工12468套,其中,有5217套实际未开工。

据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审计署的稳增长审计,共抽查了615个单位、492个项目,涉及中央资金1131.55亿元。本次重点审计了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项目推进、简政放权等政策落实等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