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改革创新增活力 依法履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改革创新增活力 依法履职谱新篇

中国审计报特约评论员

20151228日至2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总结“十二五”发展成果、认真谋划今后5年发展蓝图的形势下,在审计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审计工作,规划部署了“十三五”及明年的审计工作。会议紧扣中央精神和审计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是一次解放思想的会议、团结务实的会议、加油鼓劲的会议,对推动审计事业在新时期取得新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改善宏观调控和调整产业结构,着力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是要深入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既要坚持依法依规加强审计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查深查实查透;也要坚持实事求是地客观看待问题,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把最终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上、放在推动改革发展上。(下转三版)(上接一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凡是重大违法违纪的,凡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凡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凡是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的,要坚决揭露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对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凡是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化解产能过剩的,凡是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质增效的,凡是有利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凡是有利于扩大有效供给的,凡是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要坚决促进总结完善,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凡是制约和阻碍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凡是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创业创新、激发活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的,凡是制约和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的,要坚决揭示反映,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是要深入把握“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举措,承前启后、锐意创新,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要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作为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作为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坚持创新思维方式,增强审计发展活力,让创新成为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常态,成为贯穿“十三五”审计工作的主旋律。要稳步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新激情,激发创新活力,过去问题不回避,现实困难迎着上,尖锐矛盾不后推,夯实基础向前奔,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使审计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完善。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要坚持信仰就是灵魂、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纪律决定一切,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能力建设。要扎紧制度笼子,坚持阳光法则,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府的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巡视、专项检查等外部监督,积极推动建立对审计机关的外部审计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规范审计人员职业行为,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完善审计制度改革措施在实践中推进的第一年,做好审计工作至关重要。让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奋发进取,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审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