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先行先试、善谋善为,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先行先试、善谋善为,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

——访重庆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

重庆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使命,重庆市审计机关将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机遇、敢于担当,先行先试、善谋善为,着力创新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为促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推动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袁天长指出,重庆市审计机关将围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滚动修订和全面实施五年轮审规划,努力做到既保证扩大审计覆盖面,又突出重点、确保质量。因此,必须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坚持在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加强对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计划和审计力量的统筹整合,坚持问题导向,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行业进行重点审计。坚持在创新审计技术手段上下功夫,搭建地方金融系统数据分析平台、全市财政联网审计平台,健全审计电子数据定期报送和管理、运用办法,不断优化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全覆盖的能力、质量和效率。坚持在创新审计监督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推动重点单位健全内审工作制度,加大中介机构出具相关审计报告的核查和公告力度,促进落实审计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在开展区县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中,重庆市审计机关将结合直辖市行政层级少、管理幅度不大的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有序启动改革,严格各项纪律,确保改革实施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推进”。以统一管理为新起点,健全对区县局的业务管理、质量检查和综合考核机制,深入推进全市审计“一盘棋”,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着力提升专业能力,进一步完善干部个人实绩考核制度,推动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设立和评审工作,探索建立规范化的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制度,为审计职业化打好基础。扎实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干部层级管理制度,加强审计现场巡查,切实抓好区县审计局长的经责审计。

袁天长说,重庆市审计机关将着力健全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工作机制,营造审计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地方审计法规体系建设,推动修订《重庆审计监督条例》《重庆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将全市审计实践中的创新做法和经验上升为制度要求;完善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审改分离、审后检查工作制度,实行审计执法与整改督查分离,明确专门机构加强对审计决定、建议和移送处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将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向党委、政府报告,加强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公开力度,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依法依规启动问责程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将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与党委巡视、人大监督、政府督查以及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追责问责紧密结合,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发挥审计作用。(袁天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