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特派员胡家俊:向世界传达中国审计的声音——赴匈牙利参加国际审计研讨会纪行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三月微风,碧空如洗,当飞机飞离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这一有着“多瑙河明珠”美誉的欧洲古城之时,我的思潮仍然久久不能平息,虽然舟车劳顿,停留时间也只有短短的3天,但匈牙利人民的热情好客、礼貌周到和匈牙利审计署的严谨细致、兢兢业业仍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不用说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历史建筑——气势恢宏的议会大厦,久负盛名的链子桥,优雅精致的渔人堡……所有这些都叠印成对于这个国家和这座城市的美好记忆,成为我率团赴匈牙利审计署参加“公共部门的沟通与廉政”国际审计研讨会的最佳注脚。

作为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匈牙利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政治经济外交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匈牙利推行“向东开放”的经济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合拍,两国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中国审计署和匈牙利审计署一直以来也有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201211月,在世界审计组织63次理事会会议期间,刘家义审计长在四川成都会见了匈牙利审计长杜默克斯,双方签订了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20149月,孙宝厚副审计长率中国审计代表团赴匈牙利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就联合国审计、腐败风险调查和评估等进行了工作会谈。201411月,杜默克斯先生专门致函世审组织理事会主席刘家义审计长,表示匈中两国最高审计机关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稳定,邀请刘审计长拨冗出席匈牙利审计署举办的“公共部门的沟通与廉政”国际研讨会。刘审计长因工作繁忙,无法亲自出席,特地指派我代表他本人,率领中国审计代表团一行3人于2015322日至25日赴匈牙利参会。

匈牙利审计署作为匈牙利最高审计机关,于199011日正式成立,此次研讨会正值匈牙利审计署成立25周年。匈牙利审计署以此为契机,邀请部分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参加国际研讨会,并在研讨会后组织了匈牙利审计署“腐败风险电子地图——提升公共机构廉政文化”项目培训活动。研讨会旨在分享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公共部门的沟通与廉政方面的经验做法,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良好沟通,更大程度地发挥审计效能,构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临行前,刘家义审计长和孙宝厚副审计长对代表团代表中国审计署提交参与研讨的国家论文高度重视,要求“讲好中国审计故事”,传达好中国审计在加强沟通方面的经验,介绍好中国审计在促进反腐方面的做法。接到任务之时距离出行只有1个月,我倍感责任重大、时间紧迫,虽然之前参加过出国学习考察团,但代表审计长在外国最高审计机构的国际同行面前作主题演讲还是头一次;且演讲主题限定在“沟通与廉政”,既有相对陌生的沟通技巧如何阐述的问题,也有如何更好介绍中国审计在反腐斗争中的作用的问题,更有两者如何有效衔接融合的难点。为了不辱使命,我组织上海办办公室和署国际司专业人员通力协作,反复协商,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中英文双版本的论文。论文题为《审计沟通与透明政府——来自中国国家审计的经验》,按照沟通渠道不同,将中国的审计沟通分为常态化沟通、特定沟通和公众沟通三类,介绍了审计沟通在促进中国政府“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四个方面的效果,最终落脚在审计促进国家治理实现良治。

研讨会在匈牙利审计署本部的会场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场面隆重。研讨会分别由匈牙利议会副议长、匈牙利审计署审计长、捷克审计长致欢迎辞和主旨发言,由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宣读国家论文;研讨会还邀请了匈牙利国立公共服务大学校长、匈牙利公共服务媒体机构负责人等作专题演讲。中国代表团专门制作了英文版本的PPT文件,匈牙利审计署则安排了匈牙利语和英语的同声传译,我借助PPT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审计在加强沟通、推动反腐、促进发展、完善治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较好地传达了中国审计的声音。

研讨会期间,我深切感受到了匈牙利审计署对中国代表团的高度重视和周到安排。研讨会前一晚,匈牙利审计长专门宴请捷克审计长、塞尔维亚审计长、尼日尔审计长与我,并将我安排在最突出的主宾位置。开幕式上,我被安排与匈牙利议会副议长、匈牙利审计长、捷克审计长共同在主席台就座。在匈牙利审计长的主旨演讲中,也多次提及中国文化、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和《北京宣言》。我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也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审计的良好形象和重要地位在国际同行中也已深入人心。

同时,我们此行也学习了匈牙利审计署在向议会提供独立、可信赖信息,与司法、检察机关共同合作反对腐败、构建廉洁政府等方面的优秀经验,感受到沟通对于提高审计工作的社会效益和赢得社会尊重的重要意义,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正在构建民主法治国家、促进国家实现良好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对匈牙利审计署开发的廉政项目和腐败风险测评工具的初步了解,我们也从中发现他们宣传的通过审计沟通让公共部门人员在腐败之路上权衡利害达到无为而治的目标,与我国的科学审计理念是一致的,为此我们也要讲好中国审计故事,更好地宣传中国国家审计的科学审计理念,也让公民更多地参与和认识审计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飞机渐渐远离了美丽的多瑙河,代表团的出访任务虽然圆满完成了,但我想,中匈两国审计署之间的友谊之树一定会历久常青,来自中国审计的声音也一定能够在欧洲、在全世界范围内被更多的同行和公众听到。(胡家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