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特派员吕劲松:强化“三种意识” 坚持“六个结合” 有效促进中央政策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8月以来,根据国务院部署要求,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目标的实现。通过扎实开展此项审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提振公众信心、促进政令畅通、查纠为官不为、维护民生权益的重要作用。基于此,作为审计机关,要强化“责任、效率、质量”三种意识,坚持“六个结合”,严格遵照中央、署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重点,扎实开展审计,有效促进中央政策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围绕政策与紧贴实际相结合,力求做到有的放矢。审计机关应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政策意图、施政要领,在此基础上,努力把握被审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特点及相关具体情况,找准中央政策与地区实际的结合点,突出审计重点。我办在重庆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针对该市扶贫开发工作任务较重、农村地区贫困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重点关注和揭示了农村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不一致、影响通过低保“兜底”方式解决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问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关注了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该市某区县企业未按规定使用保障房债券资金,相关保障房项目未实施的问题。

二是坚持全面审计与精准发力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当前,审计工作已进入到全覆盖的历史新阶段,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更是涉及地方经济社会运行的诸多方面,对审计机关全面把握、精准发力、提升效能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审计机关应着力从两个方面破解精准发力的难题。一个方面是聚焦重点领域、关注重大政策,持续用力,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我办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通过紧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动清理预算单位实拨账户,市本级存量资金明显下降;持续跟进项目建设情况,促进加快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力度,有效拉动投资;紧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揭示了某区县将廉租房、福利中心用作办公楼等违规违纪问题,被央视及其他新闻媒体曝光,社会反响较为强烈。另一个方面是加强数据采集、强化数据分析,实现审计的精准发力。我办全面采集了该市财政、工商、税收、社保、低保、扶贫等领域电子数据,通过加强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发现了相关疑点线索,组织专人核查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坚持揭示问题与总结经验相结合,秉持依法客观求实。在审计中,审计机关应按照依法、客观、求实的原则,既揭示和查处问题,也注意总结地方经济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我办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针对重庆市近年来经济增长较快,特别是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领跑全国的情况,重点关注了该市PPP投融资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对此,我办深入管理部门和项目企业调研,对该市在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在着力揭示问题和风险的同时,全面反映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的正面案例,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提炼总结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发挥审计应有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坚持统筹资源与科学组织相结合,有效释放审计合力。审计机关应注重加强资源统筹,科学组织现场实施,以有效释放更多的审计合力。在重庆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一方面,我办和重庆市审计局率先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明确了双方的职责定位和审计范围、重点,切实加强了工作联动与沟通。另一方面,坚持全办“一盘棋”,整合人力资源,实行项目与专业处室对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审计效率。在此基础上,着力加强项目组织和现场管理,办领导坚持深入现场,研究情况、解决问题,审计中实行月度任务清单式管理,做到责任到人、时限到天,明确工作要求,加强上下联动与横向联合,在形成更强合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

五是坚持揭示微观与分析宏观相结合,着力提升成果层次。审计机关应坚持一手抓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宏观体制机制制度分析,努力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法治。我办在重庆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一方面,着力揭示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问题,目前已向有关纪检部门移送了2起案件线索;另一方面,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融资改革、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征地拆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问题报送了多篇专题信息,反映的情况及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六是坚持查处问题与推动整改相结合,发挥好建设性作用。审计机关应在深入揭示问题的同时,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努力促进相关资金到位、项目落地和政策落实,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我办在重庆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一方面,坚持将审计整改工作前移,做到边审边改。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亟需改进和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即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其整改落实。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主动汇报审计情况,研究分解整改责任,切实加强工作督办,形成“审计查问题、政府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及时沟通、有效行动,有力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审计已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十余项、促进项目加快推进百余个、促进财资金统筹使用和重点资金到位上百亿元。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指出要通过审计全覆盖发现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审计机关应该牢牢抓住这一重要契机,以深入开展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重要抓手,依法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吕劲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