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特派员王淡浓:谋民生之利 解百姓之忧 民生审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政策措施带来的实惠,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民生审计时特别强调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紧紧盯住、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坚决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  

审计署近年来把维护民生和推动政策措施落地作为重要使命,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组织开展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审计署深圳办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署党组决策部署,积极整合审计力量,在所开展的审计项目中,结合项目所在地域特色及相关领域特点,有重点地加强了对教育、医疗和城市污水污泥处理等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在注重抓好审计质量的同时,不断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监督力度,全方位推动政府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

贴民情,求创新,加强对民生领域政策的系统分析

2015年的审计项目中,深圳办创新思路方法,以大数据分析助推审计思路转变,多维度提升民生项目审计质量。根据民生审计涉及对象点广面多,环节多、部门多的特点,深圳办按照“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思路,搭建数据综合分析平台,进行多专业融合、多角度结合的数据分析挖掘,跳出抓几个具体问题的窠臼,从面上进行梳理,从体制机制上揭露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通过审计,深圳办揭露了某市在义务教育均等化、医疗卫生建设、污水管网及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漏洞和问题。

惠民生,出重拳,深挖侵害百姓利益的蛀虫

深圳办在审计中,通过对民生领域重点行业工作特点、运作规律的全面分析,深入追踪民生资金分配、管理及使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集中精锐力量进行突破,重点加强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中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揭露了部分中介公司以服务费等名义在财政专项资金申请过程中不当得利及部分单位侵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等民生领域的相关问题,切实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己任。

促落实,重实效,注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深圳办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审中检查与审后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跟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立足于推动政府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如,审计指出某市千人病床数远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且床位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助推该市重新调整重大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建设规划。又如,审计指出某市教育设施建设推进缓慢,导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缺口加大的问题,助推该市出台相应措施加大公办学校建设力度及改善民办中小学办学条件。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办、国办最近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对全国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生保障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根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价值标准。只有始终紧紧围绕“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做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深圳办将坚决贯彻署党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工作,用审计的“火眼金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王淡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