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孙成余:加大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力度 努力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维护国家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健康运行方面一直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形势不断发展,审计职能和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审计机关要主动作为,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也明确要求审计机关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刘家义审计长多次就加强稳增长等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广州特派办按照中央要求和署党组决策部署,将稳增长等政策贯彻落实的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围绕被审计省市实际,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加大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揭露不作为、慢作为和影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机制体制问题,推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同时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如,在实施的某省2015年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广州办不仅重点关注该省重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还针对该省外向型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等情况,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情况也进行了关注,揭露小微企业融资门槛高、融资利率上浮比例较大等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动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金融环境,增强市场活力,推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政策目标实现。

在关注政策执行和效果实现情况的同时,广州办还对影响政策贯彻执行和实施效果、阻碍生产力解放、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等问题进行揭示。如,审计发现征地拆迁责任主体、包干费用存在分歧,征地拆迁补偿标准不一致等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上的问题成为制约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一个重要、普遍的原因,审计揭露上述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有利于从制度与管理层面解决问题,消除影响政策实施和项目推进的症结。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广州办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不移,持续奋战,抓住重点,改进方法,提升稳增长跟踪审计的能力和本领,继续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切实当好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督查员”。(孙成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