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办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明任务 更理念 提能力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迅速召开了办分党组(扩大)会议、特派员(扩大)会议和全办大会,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制作展板、发送宣传短信、组织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明任务、更理念、提能力”三项措施切实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该办2016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明任务。要求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带头,全办干部都要结合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要将会议精神学深、学透、学精,确保入心入脑、学有所获。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审计的本质,准确把握审计工作任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上来,全面落实2016年审计工作部署。通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切实发挥特派办作为审计署“野战部队”的作用,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更理念。强调全办干部牢记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必须把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必须把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的要求,着重更新6种理念,将“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高位理念,要有大局观,始终站高一个甚至两个以上层次看问题。二是主动理念,要不等不靠,主动创新,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三是深入理念,要牢记“钱没花=事没干=责未履=效未达”,查处问题要注重深度。四是坚韧理念,审计干部要将审计事业作为自己信仰,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五是关联理念,审计是一个找关系、作比较的过程,一定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来看问题、解决问题。六是服务理念,要立足全覆盖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各处室间、审计人员间要牢固树立服务、共享、协作精神,打破处室之间、审计组之间、审计单位之间的壁垒,实现审计资源整合利用。

提能力。将2016年确定为“能力强化年”,全面培养和提升干部“学、干、研、说、写、律”6种能力。一是“学”的能力,继续推进“全员讲、全员学”活动,再进一步增加“全员考”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的学习能力。二是“干”的能力。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青年干部特训、会计基础知识培训、审计技巧与方法培训等,深入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提升干部“会干巧干”的能力。三是“研”的能力,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手段,初步建立情报收集制度,提炼审计信息点,提升干部研究研判的能力。四是“说”的能力,要求办龄3年以内的同志担任重大审计项目主审助理,请业务骨干传授经验和技巧等,提升干部表达协调沟通能力。五是“写”的能力,通过组织论文征集,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各种研讨会和学术论坛,组织公文写作技巧培训等,全面提升干部写作能力。六是“律”的能力,通过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学习准则条例等党规,通过开展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三学一做”主题教育等,使全办干部在遵规守纪,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郭红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