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审计整改报告”专题询问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张平】

  按照日程安排,常委会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是广达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今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审计查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目的是健全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制度,推动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意见》的要求,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方式,由以往的书面印发常委会会议,改为由国务院委托审计长向常委会作口头报告。22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听取了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报告,这是常委会第一次听取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就此开展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出席今天的联组会议。

  国务院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今年6月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国务院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于7月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审计署展开跟踪审计督促整改,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在分组审议中,大家普遍认为,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今天,国务院委托了由审计署牵头的7个部门到会回答询问。到会应询的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有: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袁野副审计长,发展改革委徐绍史主任,民政部李立国部长,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王培安副主任,体育总局刘鹏局长,中科院王恩哥副院长。

  按照联组会议程序,会前已有6位委员报名发言。希望今天发言询问和应询回答的同志发言时突出重点、言简意明。询问发言时间请控制在3分钟以内,应询回答时间请控制在10分钟以内,补充回答请控制在5分钟以内。如果询问人认为有关部门的应询回答需要进一步补充的,或其他出席、列席人员临时要求发言的,请举手,经主持人允许后,可以发言询问。(来源:中国人大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