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给全体审计干部上党课时要求: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刘家义给全体审计干部上党课时要求: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329日,根据审计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以“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给全国审计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刘家义首先从“为什么学、为什么做”入手,谈了个人体会。他指出,学党章党规是坚定理想信念、遵规守矩的要求。党章党规承载着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党章党规凝聚着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党章党规明确了我们党的规矩纪律,是党的规矩和纪律的集合体,是我们从严治党的标准和根据。持续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是对每位党员的基本要求。

刘家义表示,学系列讲话是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的要求。从历史的维度来体会,系列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现实的需要体会,系列讲话是应对当前突出问题的理论武器;从未来的建设发展来体会,系列讲话是统一全党思想行动的科学指南。

刘家义强调,做新时期的合格共产党员是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的状态、能力、素质和水平决定了党的领导水平,决定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

关于“学什么、做什么”,刘家义表示,对于审计机关来说,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学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二是学党员基本标准和行事行为规范,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共产党员;三是学党性修养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四是学党的宗旨和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

关于“怎么学、怎么做”,刘家义指出,“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学”的问题上,一要真想学。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境界和终身追求。二要真会学。要做到“读、听、写、记、评”;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听讲座、听党课、听评议;要抄写、撰写相关学习材料,写体会心得、写感受感悟;要记党章党规中的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要求;要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三要真能学。每一位党员都要制订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要建立起一套保障学习的制度,包括学习考勤制度、学习督查制度、学习激励机制。四要学而信。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变学的成果为自己的理论武装。五要学而用。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学习成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六要学而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是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做”的好坏是检验“学”的成果的最有效途径。

在谈到“怎么做”时,刘家义表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脚点在“做”。做合格党员,离不开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每一位普通党员的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要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开展党的工作、抓好党的建设;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履行好两个主体责任;每位党员要始终牢记并严格履行八项义务,立足审计工作建功立业。

刘家义强调,对于党员个人来讲,要做到六个方面。一是必须加强党性修养。这是从思想上真正入党的基础和前提,是每位党员终生的“必修课”。要把党性锻炼作为我们政治生命全过程中须臾不可放松的政治任务,把审计实践作为历练党性的战场,切实做到从思想上入党。二是必须强化党的意识。强化党的意识,就是每位党员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身份、明确自己的政治职责、履行自己的政治义务。三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实现共产主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我们最坚强的、牢不可破的信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以信仰和信念引领审计实践。四是必须践行为民宗旨。每位党员要始终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五是必须做到遵章守规。作为审计干部,在个人工作和生活方面,要切实尊崇党章、遵循党章,严格以党章的要求开展党内工作和业务工作。在履行审计职责方面,要坚持依法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审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六是必须努力干事创业。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党员干部要适应新常态,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党课,审计署在京设立了主会场,全体署领导出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的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各特派员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计7万余名审计干部在2000多个分会场通过视频同步收看收听了党课。(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