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举行2016年第五次专题学习 刘家义强调:凡责必尽,失责必究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729日,审计署党组以“强化党纪党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为主题,举行2016年第五次专题学习。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专题学习并发言,署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郑振涛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解读,党组成员和署领导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强化党纪党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刘家义指出,学习贯彻问责条例,要联系现实世界学,联系自身问题学,联系历史经验教训学,关键是要做到“凡责必尽、失责必究”。刘家义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是要深刻认识问责条例的深远意义。刘家义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问责条例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制度保障,是永葆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基石,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发展。

二是要牢记肩上的责任,为初心不懈奋斗。刘家义强调,信仰就是灵魂,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纪律决定一切。审计的使命就是审计人员的初心。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只知道监督别人,不知道监督自己,就扛不起责任。因此,审计人员要始终认识到,自己既是监督者,也是被监督者,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做人做事;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三是要勇于担当,无私尽责。刘家义指出,只有无私,才敢担当;只有敢于担当,才能够尽责。全体审计人员要时刻警惕是否存在“要权不担当、行权不担责”等情况,要主动作为、有序作为、有效作为、有力作为,真正做到尽责担当。审计机关的每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以及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的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进行检查,认真梳理各自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

刘家义还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切实抓好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密切配合中央巡视组对署党组的巡视工作,着力抓好整改;三是进一步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四是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由审计署承担的相关改革事项;五是切实抓好审计业务工作;六是切实关心干部职工生活。

在京的审计署各司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学习。(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