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上做文章 在“实”上下工夫 更好发挥表率作用
吕劲松(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而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觉在“真”上做文章,在“实”上下工夫,做到真心实意为人民、真才实学强本领、真抓实干重实效、真管实律讲规矩,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让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充满活力。

  一、真心实意为人民,心系群众做表率

  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就是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将理想信念扎根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政治意识,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树立核心意识,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树立看齐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固宗旨,坚持奉公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一是要自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刻心间,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身体力行以民为本、为民用权、替民分忧,真正做到深深敬畏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不断造福群众;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为民所赋”,自觉做到奉公为民,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

  有激情,敢于较真碰硬。“风好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竞风流”,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把较真碰硬作为攻坚克难促发展的重要手段,把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作为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低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激情投身到工作中,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奋勇开拓、主动作为。

  二、真才实学强本领,提升能力做表率

  善学习,增强学习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知识的更新瞬息万变,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不断提升自身学习能力,既要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实践灵活运用既有知识,又要及时“充电”,善于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以不懈的学习和刻苦的钻研使自己掌握真才实学,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满足新要求。

  懂业务,强化业务能力。“上山打虎要力量,下海擒蛟需技能”,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业务能力,不断磨砺技能,做到有所长、有专攻、自身硬。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想要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就必须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更新工作理念,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进而提升工作质量,更好地完成自身使命,推动改革深化。

  能创新,提升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员领导干部应做到“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敢于打破常规、善于探索真知,善于尝试,勇于创新,敢于试错,不断探寻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大局。

  三、真抓实干重实效,身体力行做表率

  尽好责,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担当尽责,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又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始终坚守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抓执行,狠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常言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党员领导干部狠抓贯彻落实,就是要将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通过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带领人民群众闯难关、过险滩,进而乘风破浪,推动发展。

  出成效,保持奋发有为。出成效,就是要着力解决只重形式、不讲效果的问题,要做到不务虚名,讲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党员领导干部追求业绩,重在实干,做到真蹲实驻、真抓实干、真帮实促,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去,善于到干事创业的一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把干事创业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放在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上,努力创造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为国效力,为民造福。

  四、真管实律讲规矩,遵规守纪做表率

  树标杆,注重言传身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群众看领导,党员看干部。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标杆,是榜样,要努力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行之以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起标杆。树标杆首先是思想引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荣辱观、是非观,思想上起到教育引导作用。其次是以身作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自己摆在工作的全局当中去,靠前指挥、靠前行动,把“给我上”变成“跟我上”,更好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奋进、主动作为,营造出心齐气顺、追求上进的良好氛围。

  强管理,锤炼过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加强管理,要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执行,充分发挥制度效力,在带队伍、正风气、干事业的过程中,消除制度执行的死角和断层,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把我们的队伍锻造成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铁军”。

  严要求,强化纪律约束。“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和“金刚不坏”之身,要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严明纪律要求,真正做到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作者: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吕劲松 本文转自“紫光阁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