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评论员:打牢“学”这个基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习是前提、是基础,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

打牢“学”这个基础,要在学党章党规上下功夫。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掌握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各级组织的职责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学习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打牢“学”这个基础,要在学系列讲话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完善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全体党员要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学系列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打牢“学”这个基础,要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学习要有目的,也要讲方法。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了解党员学习需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要注重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要注重给基层党组织留出余地和空间,鼓励探索、鼓励创造,充分利用各种阵地设施、资源手段来开展学习教育,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提升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