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出台“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经中共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批准,中共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安徽省审计厅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出台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安徽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编制了任务书、描绘了施工图,对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规划》突出政治引领,强调全省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从健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方面,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切实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确保审计事业发展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规划》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关要求,坚持定性与定量、尽力与量力相结合,围绕发展、安全、改革、民生、法治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明确“十四五”时期要重点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和金融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等8项重点任务,全面阐述了各项领域的审计工作目标、思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和政令畅通,助力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规划》坚持守正创新,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及时将一些实践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指引审计实务。同时要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技术方法,进一步加强审计计划、实施管理和审计结果运用,推进长三角审计协同发展,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审之路,推动建立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坚持用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着力锻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为推动《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专业保障和人才保障。

《规划》起草过程中注重集思广益,在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的基础上,面向省直部门单位、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社会公众、有关专家和特约审计员征求意见,经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反复修改,做到既吃透上情,落实落细上级规划任务要求,又摸清下情,充分体现安徽审计地域特色,具有一定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为发挥好审计监督推进安徽“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服务保障作用,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夏波)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