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故事 > 正文
 
田叶的新房子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引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审计署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干部职工需求办实事,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初夏时节,河南省许昌市某小区保障房里,户主田叶正对房屋进行简单修葺和粉刷。

“虽说只有50平方米,但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和阳台啥都有,采光通风也都‘中’,真心好的很!”看着新家,田叶心里比吃了蜜还甜,“住上保障房,就有了新盼头,俺的幸福生活就来了!”

田叶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15年爱人患鼻咽癌去世,留下两个孩子和沉重债务。“每月工资2600元,与人合租房子得500元,不仅贵而且夏天特别闷、冬天没暖气,做饭和洗澡轮着来,真是苦不堪言。”

2017年,田叶提出保障房申请,今年4月底获批。如今,保障房夏有空调、冬有暖气,房租只有243元,而且她6岁的女儿凭借保障房租赁合同,可就近到市属重点小学学习。“党和政府帮我解决了住房的烦心事,让我们全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新希望。”田叶满脸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田叶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能够及时享受国家保障房政策红利,真正得益于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组织的一个审计项目。2020年底,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对河南省许昌市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

“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使用情况是审计的主责主业,审计组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努力用审计人员的‘辛苦指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审计现场负责人周俊说,他们聚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四个方面,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座谈了解、提取可供申请的公租房数据及申请人员信息、现场延伸调查等方法,发现了6000多户公租房申请人员未得到住房保障的问题。

政府的公租房集中统建情况怎样?应当受到保障的申请人员为何没有得到保障?……审计业务讨论会上,事关群众住房保障的问题,引起了审计组的关注。

经过审计人员的深入核查,问题原因逐渐浮出水面:许昌市政府的公租房供应量不足,截至2017年底,许昌市仍有6000多户申请公租房人员未经审核,为消化存量,从2018年开始不再受理公租房申请,导致低收入困难群体未能应保尽保。

“6000多户不是冷冰冰的数字,事关每个群众住有所居、每户家庭居住环境的改善。”审计人员武一说,针对发现问题和产生原因,他们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提出盘活相关资金,多措并举增加房源;采取实物配租和发放租赁补贴,缓解困难群众住房压力;健全完善民政、住建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提升审核效率和质量;重新开放公租房常态化申请等8条整改意见建议,增强安居工程审计监督成效,切实让困难群众尽享国家住房政策红利。

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许昌市委市政府认真听取审计意见建议,打出一系列整改组合拳:突破5年合理轮候期规定,实行公租房常态化受理,建立健全受理、审核和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制订申请补贴办法等进一步规范住房保障工作。截至5月底,第一批审核通过的1400多户家庭已通过实物配租方式保障1200多户,其余家庭将通过第二批房源实物配租和货币化租赁补贴的方式予以保障,而田叶就是1200多户中通过实物配租享受保障房的困难户之一。

6月初,审计人员再次来到田叶家,“住的舒服了,小区环境也美了,孩子还能享受优越的教育资源,跟过去比真是天壤之别!”田叶难掩幸福之情。从上门核实申请人信息到审计发现问题,从提出审计整改建议到入户了解保障房使用情况,审计人员既帮助田叶解决了住房难题,更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感情,“通过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把保障房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助力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审计人员一直在行动,而且永远在路上……

文字:蔡波涛

视频:吴  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