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湖北武汉:打造“武审青声”学习实践品牌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来源: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武汉市审计局“审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积极打造“武审青声”学习实践品牌,教育引导青年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力量,为加快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贡献审计青年力量。

一、以学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让青年干部始终保持“清醒”

深学细悟,强化理论武装。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雏雁”丰翼的重要载体,组织青年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8090学习青年”座谈会、“不忘来时路 共筑审计梦”主题研讨等活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学好党史,赓续红色血脉。把党史学习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必修课和常修课,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青年接力读”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和推动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党史”等专题学习,举办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在线答问等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到湖北省科技馆、中山舰博物馆、姚家山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观摩和实践教育,促进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擦亮底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以学增智提升创新之思,让青年干部始终保持“清新”

互学互鉴,碰撞思维火花。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与青年书》等,围绕“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分享学习心得;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经验交流会,邀请业务骨干就政府预算基础知识、审计疑点线索核查技巧等进行专题授课,化解青年干部想干不会干的困惑。突出学以致用,开展“提升审计质效,我该怎么做”“以高质量审计工作 助推武汉高质量发展”等专题研讨,引导青年干部结合审计工作深入思考,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贯通。

深学笃行,汲取成长养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围绕审计监督如何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组织青年干部到审计一线开展调研,在实践中锤炼青年干部素质。鼓励青年干部把调研主题做深做透做实,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说话,找准制约审计发展的“因”,找到提升审计作为的“法”,《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等一批调研成果被评为全市审计机关优秀调研成果。

三、以学促干汇聚奋进之力,让青年干部始终保持“清正”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知行合一,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与青年干部成长锻炼紧密结合起来,以优良学风引领优良作风,鼓励引导青年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重大审计项目中挑大梁、当主角。4名青年干部先后到社区、街道、区局实践锻炼,在基层一线壮筋骨、长才干;1名青年干部参与湖北省援藏工作队,1名青年干部主动报名援疆工作;2名青年干部先后到均堡村驻村帮扶;1名青年干部入选联合国审计人才库,并连续2次参加联合国审计项目;18名青年干部选派参加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省审计厅组织的重大审计项目、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市纪委工作专班等工作,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提高见识增长才干。青年干部主审的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榜样力量,追光前行。积极参加“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英雄城市 青春建功”“作风标兵”“业绩标兵”等先进青年典型选树活动,掀起一波“学习身边榜样”热潮。在榜样力量引领下,越来越多青年干部脱颖而出,被授予“机关作风大竞赛标兵”“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岗花”以及“驻村工作队”先进个人、“英雄城市 青春建功”先进青年等荣誉称号,面向全市机关唱响“武审青声”。(胡晓锋 雷林灵)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