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  >  学习贯彻 > 正文
 
宁夏: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 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1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工作会议在银川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区审计机关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审计3273个单位,促进整改有关问题资金506亿元,有效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2020年,全区审计机关助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促进“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改善保障民生,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持续开展“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努力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一年来,全区共审计581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27亿元,有力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区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要切实增强围绕大局、狠抓落实的高度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确定的重点项目,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一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二是围绕推进先行区建设开展审计。重点关注规划推进、项目建设管理、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安全等重点内容,促进投资有效落地、提高资金绩效。三是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审计。聚焦主责主业,聚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审计项目,提出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深化改革的建议;开展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兜牢民生底线。四是围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审计。对国有企业财务收支、金融风险防控、地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分析研判,推动源头治理,促进防患于未然。五是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查,促进完善长效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审计机关每年都要开展跟踪督促检查,严格对账销号,及时“回头看”,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六是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全面提升审计机关监督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十四五”发展,做好审计项目评估工作,防范审计风险,全面巩固提升审计质量。坚持科技强审,推动审计提质增效。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将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锻造一支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审计铁军,促进全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金荣 史海红 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