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  >  学习贯彻 > 正文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积极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第一时间召开办分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侯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全年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理指示和会议精神上,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迅速传达,领会精神凝共识

办分党组强调,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一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侯凯审计长的报告对全年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办干部要把全审会精神学深悟透,并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工作要点,深入思考本办2021年的工作目标、思路和重点,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各处室积极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研讨,深入领会侯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认真谋划2021年工作,并对办“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制定提出意见建议。经过学习,全办干部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审会精神上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审计工作中去,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审计力量。

二、统筹谋划,聚焦重点抓落实

办分党组指出,全体审计人员要准确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入手,找准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揭示问题,推动规范管理,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2021年要从3个方面补短板:一是在揭示重大问题上有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紧盯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工程招投标、金融创新、国资处置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严肃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及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力争揭示重大问题线索的层次和数量均有所突破。二是在研究型审计上有提升。持续加强办内审计研究会和政策研究团队建设,办好“以恒学堂”“政研咨询”,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思考、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各行业、各领域发展趋势和前沿观点等,加强平时积累,提升政研能力;重视审前调查工作,结合项目实际,有针对性地成立审计研究专题小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地区、领域、行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政策法规、署方案和动态要求,做到思路清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切实提升工作站位,提高审计建议的层次和水平。三是在推动审计整改上有作为。严格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记账销账制度,实事求是提出整改要求,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及时组织“回头看”,在审计报告中专门反映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并以审计取证的标准检查审计整改,防止虚假整改。坚持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三、优化管理,多措并举提质效

办分党组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把创新作为提高审计质效的有效途径。一是探索项目组织管理新方式。坚持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实行“挂图作战”,根据项目人力状况,及时动态整合人员。探索重点项目办领导按板块常驻现场分工负责、主审“揭榜挂帅”、各板块审计组一体推进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做到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实行审计现场扁平化管理,定期召开碰头会研究审计进展情况,确保思路清晰、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二是创新审计技术新方法。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充分利用特征发现、数据挖掘等信息化技术方法,加大数据分析比对力度,深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机制,提升审计效率。三是严格审计质量控制。狠抓审计质量不放松,深植“审计程序不越权、审计成果不闯关”的观念,强化审计过程控制,严格落实责任、任务、问题和成果“四个清单”制度,压实各环节责任;认真执行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预上会”和上报稿正式上会制度,对审计报告进行充分讨论、集体审议,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审什么评什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确保审计质量过硬。

四、提升本领,巩固作风强素质

办分党组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切实将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完善本办“四个团队”建设,坚持大项目总结点评会制度,审计组充分交流得失,办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指明方向,促进提高;继续落实“双主审”制和“双实务导师”制,锻炼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基本功。三是巩固作风建设。按照署新出台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以实干作风保障审计业务开展;加大督办、通报、考勤力度,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良好作风;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开展“驻点式”廉政监督,构建“立体化”监督网络,筑牢廉政风险底线。(张亮 连明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