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众志成城 不负所托——湖北审计汇聚力量坚决打赢战“疫”阻击战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2020年伊始,一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全国打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举国上下,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同湖北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无数荆楚儿女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5000余名湖北审计人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去,彰显了湖北审计人的磅礴力量。

防控!刻不容缓的政治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迅速反应,周密部署,深入发动,全面展开,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一级响应,周密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中央、国务院、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纪律、第一责任,坚决执行,靠前指挥。

不到一个月,湖北省审计厅召开7次党组会议和厅长办公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的措施。厅党组先后发出14个通知,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做出13次批示,全程调控、精准指导、科学指挥,为全省审计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实施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证。

该厅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规定,严密做好自我防护,严格落实疫情向社区和单位“双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关心关怀干部职工工作;制订下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属地管理要求,认真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细化实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战时状态、战时措施、战时作风、战时纪律,做到有令则行、行必迅速,有禁则止、止必彻底;制定下发《关于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的通知》,成立综合协调、在职干部管理、离退休干部管理、保障供应、信息宣传、督查督导6个小组,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各负其责,分工合作,有序加强疫情防控。

一线指挥,压实责任——

湖北省审计厅领导发挥领头雁作用,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

审计厅机关成立以周德刚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厅班子成员和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为成员,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把党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周德刚先后到茶港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点、刘家湾宿舍、丁字桥宿舍、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大院,检查督导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审计人员。他现场察看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详细询问下沉社区党员干部身体状况、防护器材配备和社区志愿服务情况。他指出,保障厅机关“两院三区”居民的必备生活物资和医药用品,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应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和保障。同时,实行分级负责、精准对位的领导责任制,由厅级领导担任组长,成立厅“两院三区”4个工作专班,确保领导包片包保、处长负责守责,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

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严落实组长负责制。武汉市审计局组建由局长刘生华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战时机制,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领导包保、分级负责工作机制,专人负责疫情报告、信息报送、舆情处置等工作;襄阳市审计局局长张珍多次前往该局3个院区检查疫情宣传、防控点设置、防控物资保障和值班人员到岗情况;孝感市审计局织牢疫情防控网,充分融入地方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制度,每日及时发布、收集、报告信息,实时掌握本系统疫情防控情况,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

一鼓作气,落实落细——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湖北审计人员坚持守土有责,筑牢“四道防线”,齐心协力保卫家园安康。

坚定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宣传教育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网络通信等平台,及时向公众普及防疫知识,第一时间发布审计系统抗击疫情工作动态,第一时间鉴别抵制谣言。审计厅综合处编发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资料7期累计20万字,为审计干部抗击疫情增添信心、注入动力。

强化跟踪,筑牢信息防线。湖北省疫情通告下发第二天,审计厅立即建立全省审计系统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主动向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报告一线疫情动态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周德刚做出批示,要求严格执行属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服从防疫指挥部管理,落实“四集中”指示精神。任何人不得有特权意识,不得隐瞒病史和密切接触史,不得逃避医学隔离观察。审计系统内,对确诊、疑似、发热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的排查工作紧锣密鼓,建档立卡,细处着力,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积极救治,筑牢健康防线。面对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中不幸出现的几名感染病例,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一旦发现立即上报,积极协助联络社区和医院,助其尽快入院,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对其居住区域消毒处理,及时切断传染源。湖北省审计厅副厅长刘彩霞多方协调联系帮助救治厅机关干部及其家属中的确诊人员,经常从早上忙到深夜,和衣而眠成了她的常态。对确诊干部或家属,厅人事处廖昉、离退休干部处宋向东及时协调送医就诊,并尽其所能帮助照顾家人。

全力保障,筑牢防控防线。湖北省审计厅机关加强后勤保障服务,花费10万余元购买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器具等物资,每日安排人员对“两院三区”喷洒消毒,严格公共场所和电梯等封闭部位清洁、消毒、通风管理,设置废弃口罩等个人防护服务器具专用投放容器。全省审计机关对每栋办公楼、每个家属区不定期实施拉网排查,每日轮班值守,并率先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严控出入,测温登记。及时集中网购生活用品和药品,特别针对独居老人、离退休老干部、疾病患者、隔离家庭等特殊群体,重点排查、重点关注,配合送医、送药、送菜等服务举措,想方设法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需求。

通过党组靠前指挥、联动配合社区、党员到岗到位、民众群防群治,湖北审计系统筑牢了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齐心协力守护平安家园。

下沉!把社区作为审计新战场

正月过半,应对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有效切断疫情扩散渠道,必须严守社区这道防线。湖北省审计人员身先士卒,主动请缨,纷纷下沉社区,推动联防联控,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我们是审计干部,现在向社区报到!”——

响应湖北省直工委关于对口支援社区的号召,湖北省审计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向全厅党员干部发出“冲锋在前、下沉一线”的号令。“我报名”“我愿意”“我想为抗击疫情尽一分力”等情绪高涨的应战声铿锵有力。不到半天,厅机关100多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请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攻坚战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后,湖北省审计厅党员干部按照居家设岗、就近履职的要求,就近下沉社区或村组,协同战“疫”。

“请社区书记放心,这一片审计党员干部多,一定担当尽责,与社区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2月17日,刚下过雪的武汉异常寒冷。周德刚来到武昌茶港社区,向社区书记帅霞主动提出包干管好省审计厅所属3个片区200多户居民,并随时应战,受领社区防控任务。同时,向社区支援口罩、消毒喷雾器、喷壶等物资近万元。

在茶港社区刘家湾片区,审计党员干部专门制订了刘家湾住宿小区防疫管控方案,并选出8名党员采取包干单元形式推动防疫工作。牵头该片的副厅长汤汉琴说,“让我们本着同一个家、同一条心、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居住在东湖社区岳家嘴小区的审计党员干部组建了审计小分队。队员大多数是军人出身,军人的刚毅和勇敢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临时指派的牵头同志每天既与社区对接,又合理调度人员、安排任务,避免队员扎堆打乱仗。在武汉市拉网排查期间,陈少华、叶长卫、朱宽祥、高峻、徐浩等20名党员干部戴着口罩挨家挨户询问情况,很多人一整天没有喝水吃饭,共完成12栋楼、195户的排查和复查工作。次日,他们按照社区要求及时汇总情况,并发挥审计特长,修订社区制发的表格,为整个社区排查汇总工作提供精准样本,社区干部纷纷为他们点赞。

截至3月5日,仅省审计厅机关就有237名党员干部到140多个社区、村组报到,累计下沉服务2960人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属地原则,认真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和纪律要求,目前没有发生一例违规违纪行为,体现了审计干部过硬的纪律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全省审计党员干部要无条件接受乡镇、街道的调度,全力协助所在社区、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一切形式主义。”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发出通知,各级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迅速落实、冲在一线。

武汉市审计局22个党支部1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2支抗“疫”工作队,一直冲锋在前、持续奋战。工作中,他们发现一些社区居民物资短缺,便主动捐赠物资近2万元,协调配送分发蔬菜800斤,将点点爱心汇聚成流。

十堰市审计局125名党员干部职工全部就近下沉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一线,开展卡口值守、防控知识宣传、物资配送、走访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实现了“干部到位100%、支部派工100%、作用发挥100%”。

宜昌市审计局46名干部职工下沉居住地社区,21人下沉市委分派的包保重点社区,在市外的审计人员也主动在当地转岗,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荆门市审计局150多名青年审计干部响应号召,全力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争当疫情防控“宣讲员”、令行禁止“示范员”、群防群控“战斗员”、系统防疫“勤务员”。

守望相助,你的困难我相帮——

湖北省武昌市凤凰城社区有住户3800多户,社区工作人员不到10人,社区防疫工作压力极大。2月5日,该厅成立工作专班,由副厅长蔡伟任组长,机关党委具体组织落实,近50名党员主动请缨,首批挑选13名党员组成对口支援先锋队,全力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17至19日,武汉市部署开展集中拉网式大排查。17名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承担任务,配合社区积极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并对重点住户进行二次复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审计干部共排查近1000户,按时协助完成社区居民的体温排查工作。

为更好地协助社区开展工作,工作专班及时成立综合组织协调、疫情排查跟踪、门岗值守督导、防控服务保障和信息宣传服务5个小组,由处长担任小组长,每天对口联系工作,及时掌握情况,确保不留漏洞、不留短板、不留问题。先后7次组织向凤凰城社区捐赠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食品等物资,价值近6万元,帮助社区居民解了燃眉之急。这些款项全部先由个人垫支,彰显了审计干部急群众之所急的为民意识。

期间,周德刚带队前往凤凰城社区检查下沉情况,指导社区防控工作,提出深入排查、严防严控、强化保障等要求。省审计厅副厅长蔡伟多次带队下社区了解情况、摸清底数,规范社区办公区域管控,安排社区出入口值守,与社区负责人商讨重点户排查、封闭管理、生活保障工作。

从2月29日开始,湖北省审计厅副厅长谢胜利带领10人工作组驰援青山111社区,每日工作8小时,已累计下沉60人次。

防疫期间,对口帮扶暖心间——

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时刻不忘对口帮扶贫困村的百姓。

因道路封闭,扶贫村一家合作社大米滞销。荆州市审计局驻观音垱镇习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肖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紧急联系小区,向居民销售扶贫村虾稻米1380斤。此后,他又连日奔走,促成一家商贸公司与合作社就市场配送、电商平台上线开展合作,这既避免了合作社库存积压稻谷,又解决了部分居民粮食供给难题。合作社工人说:“审计局扶贫工作队就是咱‘习口大米’的代言人。”

襄阳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时刻牵挂着帮扶对象谷城县南河镇东坪村的群众,第一时间就地转为防控突击队,与村干部对全村334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咸宁市审计局驻村干部陈鸿衍,得知村里一些患有严重慢性病的老人即将断药,就四处联系帮着购买。听到居民反映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家里口罩用完、正急得团团转时,驻村同志马上将口罩送到她家。

“社区服务热心肠,总相帮,问暖凉。买粮买菜,团购共商量。纵使原来不识,今抗疫,卫家邦。发来微信问短长,莫惊慌,把瘟防。体温时报,邻里互相望。待到百花齐艳放,收禁令,享安康。”一名老人感慨审计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写下这首《江城子》,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志愿者的感激之情,也温暖着审计干部的心。

冲锋!在一线亮出党员本色

党旗引领方向,责任扛在肩上。“我是党员,我要上,让我上!”疫情当前,党员就是先遣队、排头兵。抗击疫情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无数审计人身在其中,无惧无畏、勇当先锋。

一马当先,领导干部身先士卒——

湖北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王杰带领刘家湾小区物资保障组,参与搬送团购物资15次,累计1000余份,有时为了等待送菜和分发,他顶着寒风在大门口守到夜里十一点多。法规审理处处长刘明亮患有糖尿病,却主动要求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他发挥综合管理特长,统筹协调刘家湾小区防控工作,制订防控方案,入户排查疫情、监测体温,不落一日、不漏一人。当得知孤寡老人物资短缺时,他毫不犹豫出门帮助购买。同时,他还兼顾省审计厅对口支援的凤凰城社区服务工作,在两个小区之间奔波,每天都在服务的路上。

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付世超临危受命,担任武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密切接触人员隔离点负责人。隔离点任务繁重,他认真细致,全面掌握全区“四类人员”详细情况,有条不紊地安排各项工作,收治、排班、巡查、指导、转移治疗、安抚病人和家属……这期间,他的老母亲疑似感染尚在观察,弟弟确诊,一名至亲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过世。他忍住悲痛,在抗疫日记中写道:“这是我热爱的荆楚大地,倒下的都是我可爱的父老同乡。而我,既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兵,军人就要有义无反顾的使命和担当。”

人事处党支部四级调研员刘六军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第一时间向支部提交申请,主动要求到凤凰城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还下沉所属国棉社区一线,协助做好入口值守、蔬菜配送、体温排查等工作。2月10日至今,他坚持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最多的一天完成了480户的疫情排查。

义不容辞,青年干部冲锋在前——

自2月初,由42名审计党员干部组成的湖北省审计厅青年突击队,进社区、入村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闪现着他们年轻的身影。

从除夕开始,石方始终以办公室为家,公文处理、社区服务两头忙。疫情发生后,医院是高危之地,他多次前往医院为社区老人代购药品。何李宁坚持与社区人员并肩作战,在茶港社区、梅苑社区、凤凰城社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驻守在黄石市亚光社区的骆明峰,每天背着20多斤重的消毒药桶工作3个多小时,肩膀被勒出了红印,但他一直咬牙坚持。入党积极分子詹一鸣,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毛遂自荐为居家隔离业主提供心理疏导,获得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全国疫情风暴中心,湖北省审计厅机关党员干部勇往直前,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逆行者”,到抗疫最需要的地方去,办实事、解难题。

荆楚大地,审计干部的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武汉市审计局党员干部梁文勇、柳燕、丁璐被抽调到市防疫指挥部疫情防控“应收尽收”工作专班,他们每天的工作异常繁重。为全面准确地提供全市“应收尽收”总体情况,摸清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收治情况,他们日均核查数据5000余条、拨打电话100余个。

黄冈市审计局两名支部书记被抽调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援工作,5人参加黄冈“小汤山”医院志愿服务,干部职工主动捐款13600元,捐赠或协调捐赠消毒液100件、医用口罩20000个。

看到荆门市沙洋县招募防疫志愿者公告后,沙洋县政府投资审计局杨毅立即报了名。路口值守、入户消毒,成了他每日重要的工作内容。考虑到道路设卡,他还主动担负起全村居民的煤气罐运送工作。

作为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驰援一线的突击队队员,丁晨记录下了这样一组数字:两周来,同网格员一起走访辖区27栋居民楼和5栋办公楼,登记657户、3365人相关情况,入户排查发热病人和外地返孝人员5000多人次,在辖区内巡逻值守往返300多公里,劝导流动车辆及人员1000多人次。

湖北省审计厅副厅长谢胜利完成所在小区的物资分发任务后,又协调将多余的“爱心菜”送到其他需要的小区;刘驰专门开车将自家采摘的蔬菜送给在厅办公大楼日夜值守的工作人员;退休的老局长姚建华听说志愿者在帮助居民采购时出现短账后,立刻提出要自己贴钱弥补……人与人之间,汇聚成强大的战“疫”力量。

这场战“疫”,没有硝烟,却危险重重,每一步都是负重前行。“任务重、责任大,虽辛苦,但心不苦。”湖北省审计系统党员干部的话语平静而坚定。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为保卫湖北、保卫武汉攥指成拳、不负所托。

履职!非常时期审计勇担当

战时状态,工作不停摆。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不等不靠、积极应对,科学研判疫情发展态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及时调整审计项目时序,精心谋划全年审计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审计工作的影响。

审计机关运转有序——

加强政务值班值守,抗疫、工作两同步。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办公室、政务服务部门充分发挥核心中枢作用,统筹协调,确保政情政令上通下达,工作运转有序。

1月22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收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后,迅即响应,与省直、武汉市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准确掌握第一手情况,连夜下发文件,吹响全省审计机关疫情防控“集结号”。

由于临近春节,人员分散,采取先前的工作方式势必会延误疫情防控,厅办公室迅速建立3个微信工作群,确保各级各类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通告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此外,该厅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由处级干部负责值守。在50多天里,接收、传递和办理审计署及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各类文件、电报133份,起草下发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批示、通知39份,汇总上报各类疫情信息、报告1450份,保证了政令畅通、措施落地。

除夕至今,湖北省审计厅办公室主任邢秋华一直在厅大院值守。一床被褥、几桶泡面、接连不断的电话铃声,就是他的工作写照。然而,每当接到任务,他就浑身充满力量,言语里透出军人的血性、果敢和坚毅。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问题,请领导放心,坚决完成任务。”

自春节以来,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红杰,白天坚守在机关防控一线,晚上便住在办公室。他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冬日的武汉湿冷透骨,腰椎疼痛剧烈,但他一声不吭,自己贴膏药、系护腰带,把办公楼值守、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疫情下的审计工作如何开展?在线办公、网络会议、轮班值守成为常态。在严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审计人成为“SOHO”一族,在家里或身处异地也能开展审计工作。很多审计人员白天下社区服务,晚上整理数据、学习法规、编写信息,确保抗击疫情、审计工作齐头并进。1月底以来,湖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300余条,发布政务微信70余条,有效传递审计正能量,展现了审计人员英勇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

审计“利剑”护航抗“疫”——

聚力“疫情防控”。2月初,省审计厅安排人员入驻省红十字会开展审计服务,帮助和促进做好防控款物的募集登记、拨付管理等工作,确保管理有序、使用合规。审计人员从建立资金和物资台账入手,加强管控,并协助设计相关表格,使各项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针对管理发放中存在的资金票据无明细,退款、开票、定向物资出入库等不明晰的情况,审计人员对公开募捐、接收捐赠、分配使用、内部管理控制、信息公开等重点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捐赠款物规范管理。

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的款物是“救命之需”,必须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湖北省审计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的要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统一制订方案、统一进点时间、统一处理口径、统一上报情况,确保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审计中,湖北省审计机关全力支持配合各地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效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核查时间。武汉、荆州、荆门、通山等地审计局与财政、民政、卫健、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对接,开展非现场大数据审计,通过采集、分析数据全面掌握总体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既做到尽量不干扰正常的防控工作,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同时,各级审计机关既坚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又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财政审计紧锣密鼓——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向人大常委会汇报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是“硬任务”。

按照湖北省审计厅党组部署,财政审计处、电子数据审计处、计算机审计中心等10名业务骨干组成专班,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工作方案起草、财政财务数据采集和标准化、数据分析思路梳理、开展数据分析和疑点人工筛选、延伸审计指南编制等工作逐一细化,确保责任到人。

按照审计署关于深入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加大疫情防控、中央八项规定等重大政策落实、项目预算绩效、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等审计力度,既紧扣热点、难点,又突出重点、堵点,持续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湖北省审计厅进一步改进和优化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积极运用以前积累的70个账务账套标准化模板,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完成77个部门240个单位财务账套的标准化工作,同步对预算管理和国库收支业务数据开展标准化处理,目前已经完成标准化处理数据68G。通过优化和运用20多个数据分析模型,对部门预算执行开展总体情况分析,有重点地对国库支付、部门财务标准化数据进行疑点查询和判断分析,精准锁定疑点,为下一步延伸核查指明了方向。

战“疫”尚未结束,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审计人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共同期待春和景明!(《中国审计》通讯员 张文宗 李春艳 梅傲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