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审计事业的记录者、讴歌者、建设者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社】

中国审计报社  徐培丽

风正扬帆时,丹心著华章。日前,由审计署举办的2020年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审计宣传正能量精品展播活动名单揭晓,10名审计宣传工作者入围“审计正能量宣传员”。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广大审计宣传工作者用笔触和镜头,记录审计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出征、奋不顾身的最美身影,绘就审计人员在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只争朝夕、奋斗圆梦的最美姿态,展现审计人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忠诚履职、奋勇担当的最美形象,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迎难而上,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定地扛起了抗“疫”大旗,在逆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这期间,广大审计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疫情审计第一线,他们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瞬间。这些抗“疫”背后的故事和令人难忘的瞬间,通过审计宣传工作者的记录与讲述,弘扬了正能量,展现了新风采。北京市审计局的宋巍,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用镜头记录下抗“疫”值守审计人的酸甜苦辣;湖北省审计厅的梅傲寒,身处疫情重灾区武汉,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参与创作了通讯《众志成城  不负所托》,以纪实的方式记录了湖北审计系统的抗“疫”故事,被多家媒体采用,为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审计人员在抗“疫”中的担当作为打开了一扇窗户。

这一年,全国审计机关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扶贫审计和定点扶贫工作。广大审计宣传工作者深入扶贫审计一线,践行“四力”要求,通过小说、诗歌、散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真实报道扶贫审计成果,生动讲述扶贫审计故事,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的李楠,多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用一篇篇作品、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展示了扶贫审计人员的昂扬斗志、饱满热情和旺盛干劲;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的吕云河,对多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驻点采访报道,讲述审计人驻村帮扶的点点滴滴,用文字定格审计人的家国情怀、平凡力量。

这一年,国家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工作的火热实践,为审计宣传工作者的创作提供了沃土和源泉。广大审计宣传工作者用手中的笔、肩上的相机、胸中的真情,用心用力创作了一大批深度展示审计成果、总结推广审计经验、树立典型审计人物、传播弘扬审计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彰显了新时代的审计担当。江苏省审计厅的程宏伟,采写报道了大量的审计好经验、新做法,为其他审计机关提供了学习交流的素材。

号角吹响,击鼓又催征;奋楫扬帆,踏上新征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刚刚结束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新时期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广大审计宣传工作者要以全审会精神为指引,满怀光荣梦想,肩负职责使命,勇做新时代审计事业的记录者、讴歌者、建设者,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