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通讯中的烟火气与英雄气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

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 胡纲

学写审计通讯不过三四年光景,从讲究起转回承、有一定之规的公文写作,到突出感染力和可读性、追求人物事件生动形象的通讯撰写,体裁、视角、笔法、受众等等都有很大不同。初写时构思立意颇费思量,稍不留意就落入“公文化”的窠臼,细微处更是需要反复实践揣摩方能体会。回想几年的写作历程,有苦有乐亦有些许收获和心得。在我看来,一篇好的通讯稿件应该具备两种气质——烟火气与英雄气。

烟火气是审计通讯的根,来源于审计人的工作和生活,最大的魅力在于真实可信。要想让作品打动人、教育人、启发人,首先要让作品接地气、有亲和力,让人有读下去的愿望和兴趣。场景设置、语言风格无限贴近读者的生活,才能获得读者的信任和认同,进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文字接地气,最好的方式是细节的刻画、生活气息的晕染。记得初写通讯,往往习惯以议论代替叙事、以抽象代替具象、以干瘪的说教代替读者的感悟,这样的稿子远观似乎真理在握不容置疑,细看如同假花,缺乏生命活力。审计干部首先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工作之余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离家日久也会牵肠挂肚午夜梦回,妻儿老小油盐酱醋他们一样会操心惦记,在稿件中加一点烟火气息,会让人物塑造丰满立体,更有说服力。

英雄气是审计通讯的魂,根植于审计人的内心和血脉,最强的共鸣在于责任担当。我们的稿件要赞美什么,反对什么,弘扬什么,摒弃什么,也即撰稿的起点和彼岸,这是动笔之前的关键环节,必须提早明确,做到心中有数。或许党报国、悬壶济世,或砥砺奋进、夙夜在公,或清正廉洁、刚直不阿……审计通讯要传递的一定是正向价值观,即正知正念正能量,我把它们统称为英雄气。素材是为中心服务的,一篇通讯要立起来,除了严谨的结构、细致的刻画和精准的表达,更重要的是情怀与立意、气质与格局,缺少了那股激荡人心的浩然英雄之气,再细腻的笔触、再感人的故事、再突出的业绩,也难以给人更高层次的触动和启迪。

审计人身边从来不缺少精彩的故事,或许是一个个伏案夜读的背影,或许是一双双登门入户的足迹,或许是一次次斗智斗勇的激烈交锋……其背后蕴含的都是审计人内心的家国情怀。用真心去发现,用真情去感悟,用时代视角去阐释,他们终将构筑成聚力新阶段、奋斗新征程的华美乐章!

数年笔耕,几度求索。于平凡之中话非凡,于烟火气中唱英雄,虽知易行难,但无远弗届。愿做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的歌者,俯作孺牛勤劳作,仰为苍鹰击长空,脚踏坚实大地,心怀大海星辰,共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