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做点什么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高斐

假如,你内心没有一缕暖阳的照耀,你怎能想着努力做点什么,换来这温暖人心的防护指南?其实,有时看似微不足道亦或漫不经心的设计,只是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一些难忘的时刻,而也许这一小小的举动,却成为我们在特殊时刻温暖彼此的最好方式……

“做点什么”在生根发芽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风险挑战,影响着每一个人。2月4日,单位已经开始复工了,只是大多数同事都选择居家办公,在经历了紧张、焦虑、不安甚至迷茫的情绪后,复工反而让我们的内心觉得格外地踏实和平静,好像此时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冷静地思考人生和工作……作为宣传工作者,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为复工后的审计人做点什么的想法犹如一颗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审计人请战“疫”场的样子?想必都是弥足珍贵的回忆。

有温度是最亮的底色

“做点什么”的想法一旦“生根发芽”,各种灵感就会“破土而出”。我们一直喜欢做些新媒体产品,不拘一格、百花齐放,在我看来只要作品能令读者产生共鸣,释放出正能量就是好作品,但在刚刚复工复产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个作品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却显得尤为重要。2月5日,我和小马两人各自在家憋了一天,想到了拍首在线歌曲鼓舞士气,或是做个审计人居家办公的图文留下回忆,可总觉得少点什么,不太能符合那一刻我们迫切想要的东西。“想做点什么”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只是想记录的话,似乎并没有那么迫切。回到初心,如果审计人有一天看到作品,我希望这几分钟是真正属于我们审计人的,在这里,通过作品能够传递出两端的温度,给你我加油、打气,然后你我又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所以,最终在很多个灵光一现中选择做《审计人疫情防护指南系列篇》图文产品时,我们丝毫没有犹豫,认真一想,刚刚复工的审计人最缺的就是一个适合审计工作实际的防疫指南,指南虽小、传递温暖,想到就开始行动!

把防疫指南做成审计人的“家常菜”

想把防疫指南做成审计人的“家常菜”,就是得让大家既要“吃”得饱,还要“吃”的好。家常菜,虽然食材不贵,但对家人的爱一分不少,这正是防疫指南系列的精髓所在。审计人防疫指南系列分为“返岗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这样开会”两部分,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它作为一个新媒体产品,无论是长图页面的设计还是内容的贴合度,都经历了一定的考验。究竟如何做好家常菜呢?我们在“活”和“精”上下功夫,争取做出新口味。

“活”是内容的鲜活。作为给审计人推出的防疫指南,首先必须保证原始素材的准确性,其次需要我们身临其境见到“活鱼”,要抓住一些符合实际的细节,给人立体感。为此,我们从网络上寻找了各个版本的防疫指南,从中找到共性特点。其中,花时间最多的就是我们为了某个细节地反复试验。比如“回家清理不能省”部分,最终确定“先对鞋消毒再洗手”的顺序,是两人各自在家进行了多次试验、开视频讨论、找家人谈体验的结果,回想起来真可谓两个“强迫症患者”在相互折磨中达成的共识。

“精”是有特色。优质的内容配上合适的图片,就像可乐加冰一样,让人觉得舒爽。从图片的色系、配图到排版方式,我们都精挑细选,简洁的文字加有趣的图片更引人入胜。另外,当时网络上已经出现了各种防疫操作指南,为了突出审计人防疫的独特性,我们反复和审计人沟通内容共鸣点,找到话题切入点,形成了“审计人延伸注防范”中的六条内容,并随着之后复工复产的正常化,又及时推出了会议防疫指南,最终让这场“呵护”之旅充满暖意。

如今,回想2020年那个初春,即使身处疫情的笼罩,因为做了这么一件小事,总感觉这个不经意的瞬间如春日暖阳拂过般温暖,虽只有片刻,却定格在了永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