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奉献的青春 书写无悔的韶华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芦锦心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原本宁静的生活。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宁波市审计局先后派出了80余名审计干部下沉基层。正值严冬,一句句“我报名”,饱含了全体审计人的热血和热情。

作为下沉干部中的一员,大家无私、无悔、无畏的奉献精神值得被记录,值得被赞美,值得被尊敬。《医审伉俪》这部作品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

最好的素材就在身边

选择宋兆利进行深入拍摄,源于他不经意间说起的家事:“我夫人也报名参加了援鄂医疗队,但是没被选上,她挺难过的,希望下一批能轮到她。”

宋兆利是宁波市审计局的干部,他的妻子沈东东就职于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作为首批下派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之一,他更是中河街道金鑫社区8500余居民坚实的“红马甲”。深入防疫一线,每天坚守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社区防疫工作步入正轨之后,他又主动报名参加“千名干部助万企”行动,作为驻企驻楼联络员,前往一家家商铺上门协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每天在岗10余个小时。41天的坚守,186家企业在他的帮助下完成审核备案、顺利开业复工。

宋兆利下沉社区为群众测体温

他的妻子沈东东就职的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是宁波市十四岁以下儿童防控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疫情暴发以来,她始终坚守一线参加防疫工作,连续值守一个半月不曾休息。期间她报名参加宁波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无怨无悔、挺身而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努力守好抗“疫”前哨。

沈东东给女儿打电话

夫妻携手抗“疫”,10岁的女儿变成了“留守儿童”。看到父母的艰辛和付出,孩子感到十分骄傲,并立志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

最真的触动莫过于责任

回首抗“疫”工作,以及宁波审计干部的担当与作为,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是“责任”。在视频中,通过平凡的讲述,阐释了什么是责任——宋兆利驻守在简陋的帐篷中,铸就了基层防控的坚实防线;奔波于商铺楼宇之间,用脚步丈量奉献与责任,用汗水践行初心与使命。作为医务人员,沈东东以院为家,担负起了对病人的责任。

在视频拍摄过程中,他们女儿的独立让我颇有感触:独自烧饭做菜,独自上课学习,把自己照顾好。一家人都不舍昼夜地站好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班岗,没有一句怨言。

正是“责任”这个沉甸甸的词吸引了我,也激励我用镜头去记录社区门口寒风凛冽中的“红马甲”、病房走廊上疲惫不堪的防护服,和趴在窗口等待父母归来的幼小的身影。

这一家人为大我奉献小我的精神得到了宁波市妇联、市文明办和市卫健委的表彰,被评为宁波市抗“疫”“最美家庭”。宋兆利个人也获得了宁波市2020年度身边的感动——“最美党员干部”称号。

最深的热爱承载于记录

我学习做短视频的初衷是为了记录孩子的成长。用短视频记录真实的画面,挖掘人物内心的情感,并通过一些引人深思的细节去让人产生共鸣。做生活的有心人,去沉浸、去感受、去体会,才能更好地展示、抒发、感染。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医审伉俪》视频作品的制作十分仓促与艰难,没有专业的人员、设备、场地,也不能打扰一家人的的工作生活。所以视频更多采用了平铺直叙的手法,用手机记录下来的零星片段还原了这一家人的抗疫故事。

创作过程中有几个片段曾让我泪流满面,比如妻子沈东东值守医院无法回家时给女儿打的那通电话,比如宋兆利为女儿梳头、既当爸又当妈的无措,比如女儿在宋兆利忙碌一天回家时大大的拥抱。一家人的交流和互动很平实,于无声处涌出相亲相爱的涓涓细流,温存了疫情防控时期的时光。若没有无数的自我牺牲,何来今日的万家灯火;也正是因为为无数家庭撑起了保护伞,家人的亲情才显得弥足珍贵。

这个视频好似一个缩影、一面镜子,可以折射出无数像宋兆利一样平凡的普通人。用视频把这一家人的事迹记录下来,不仅仅是讲好他们一家三口的故事,更是讲好无数个“宋兆利”的故事,向全社会展现审计干部冲锋在前、不计得失的精神风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