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背包的旅行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敬苗苗

大家好!我就是那个神奇的背包。听说我现在火了,全国的审计人都认识我了,这可真是个让本背包心花怒放的消息啊!你问我是怎么被大家知道的?那咱们就唠一唠让我“出圈”的那个视频吧。

我的成名源自于《一个背包的旅行》这个视频,哈哈,没错,说的就是我的旅行,说是旅行,其实无论我穿越到哪里,目的地永远是三点一线——会议室、宾馆和审计延伸项目地。而我的主人,要么沉浸在数据或账本资料之中,要么穿梭于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跟我那些天天有美景可看、有美食可享的伙伴们相比,我觉得这个主人真是无趣极了。后来,一年又一年跟随他们奔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一天又一天见证他们奋战到凌晨,我就更加不理解了,为啥要这么拼啊?我的主人经常眉头紧锁,但一听说因为他们的建议,环境治理的措施更详细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好了,就喜上眉梢。我渐渐明白了,我的主人,虽然看起来风尘仆仆,但他们心中都装着“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宏大心愿,他们愿意一路向前,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我忽然觉得能跟着这样的主人,也是自豪感满满啊!

审计人员背着背包在审计延伸现场

再来聊一聊能让这个视频诞生的创作者吧,她是一位审计小姐姐,因为一直在一线,审计人的苦辣酸甜,她都尝过,并将种种感受细细珍藏,全部倾注在她的每一份作品之中。

创作者敬苗苗(右一)和同事一起研究视频拍摄效果

她“选角”的要求很严格,其实刚开始呀,我还不是主角的第一人选呢。那时候疫情防控刚刚有了起色,我的主人们一面做好自身防护,一面还要抓审计工作。他们奔赴在各个审计现场,有去麦田里查看扶贫项目落实得好不好的,有去工厂查看复工复产是否存在困难的,有去小微企业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的,有去海拔4500米以上的黄河源头了解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情况的……然后她开始思考拿什么主线来把审计人的工作日常串起来呢?她想过新闻播报的形式,觉得太严肃了,想过审计人员隔空对话的形式,又觉得实现有难度。正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她换了个思路,寻找所有审计人身边共同的物品,比如我的“表兄弟们”,电脑、行李箱、笔记本、笔、手机等等,让我们来向大家介绍主人们的日常。经过各方面能力的PK,最终,英俊帅气的我凭借风趣幽默的性格、时刻与主人不分离的优势顺利突围,C位出道啦!(此处应该有掌声!)我这位“男一号”定了以后,小姐姐就开始着手给我定制“剧本”了。她根据我平常的行动轨迹,将我的日常以会议室内和延伸室外两部分来介绍。“剧本”定了以后,下一步就要寻找“好声音”了,谁的声音才最符合我的气质呢?我应该是“男生”还是“女生”呢?没有任何播音主持经验的一线审计人要怎么配音才能完美诠释出我的“内涵”呢?这些问题可难不倒这位小姐姐,她找啊找,终于找到了一位“声线”特别合适的小哥哥,经过对我的充分介绍,小哥哥很快就掌握了配音技巧(小哥哥果然优秀!),我跟主人们之间的故事呀,就这么生动地展现在大家眼前啦!

你要问她做这个视频到底有什么秘籍呀?她一准儿说:“素材来自于平常的积累,灵感来自于偶然,这真的是个意外。”嗨!不对,怎么能说我的“走红”是个意外呢?如果我的主人们没有对工作的热爱,怎么会在办公室一坐就到半夜,如果不能感同身受审计人的喜怒哀乐,怎么将大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展现呢?

传播好审计声音,讲好审计故事,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你,也是我千千万万个审计主人中的一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