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慕课”创作谈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孔令崑 邵彩霞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给审计工作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新要求,也给山东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带来冲击,年度计划内的培训班大多被压减或取消。同时,各地审计项目依旧如火如荼开展,审计干部接受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需求日益强烈。

怎么办?这一紧迫课题摆在山东省审计宣传教育中心面前。如何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开始了探索之旅。

既然线下培训班无法进行,我们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特点,决心趟出一条线上培训新路子。为了传播审计知识,发出审计声音,我们决定拍摄一批网络课程,打造线上培训品牌,补足培训工作短板。至于叫什么主题,我们深入研究策划、碰撞火花。“能不能借鉴慕课形式制作一档审计实务经验分享类短视频栏目呢?让大家随时随地接受培训?”“慕课(MOOC)已经在高校和专业教育培训机构中得到广泛应用,全国审计机关尚没有这类形式,我们做好了,是个亮点啊!”经过集思广益,我们确定打造审计慕课(AUDIT MOOC)教育培训平台。

有了创意和点子,如何实施落地?我们组建创作小组,继续开启“头脑风暴”,学习“他山之石”。结合现有资源和力量,确定由小及大、由简入繁、由单一到体系的思路,即先从单个十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做起,一期邀请一个嘉宾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讲解,积少成多,厚积薄发,再在实践中慢慢归集整理成果、调整优化思路,最终实现成体系、成系统的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栏目定位就是邀请审计实务骨干或专家讲解审计实务、审计案例、审计方法,给审计干部提供更高效更快捷的学习机会和资源。

思路层面的问题解决了,只剩下干了。万事开头难!第一期先拍什么呢?主讲嘉宾在哪儿?经过梳理线索,我们得知潍坊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当地南寨水库开展审计取得不错的效果,他们正在做成果推广。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赶紧与审计组取得联系,从起草文稿、制作课件、通俗化讲解等方面开展了前期筹备工作,并派出团队在审计现场完成了拍摄工作。总体上分为四个环节,一是录制主讲人讲解现场,二是同步录制课件画面,三是拍摄审计现场空镜头,四是后期剪辑。经过紧张工作,最终呈现出《大数据玩转小水库》的一期慕课。为了隆重推出慕课,形成品牌效应,我们在某网站上还专门定制了审计慕课专属片头。一经推出,收获满满好评,这让我们信心倍增,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念。

2020年7月,我们以优秀审计项目展讲为主线举办全省审计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前期设置培训课程、邀请培训师资时,我们同步嵌入审计慕课拍摄工作,本着统筹思维、系统观念,让师资准备线下授课的同时,一并提取主题和精彩内容,准备线上课程录制工作,最终利用培训班间隙成功录制了4期审计慕课、6期访谈视频,实现了“一事多果”、“一果多用”。其中,邀请德州市审计局俞文婧录制了《把握创优要点 提升项目质量》,胶州市审计局梁慧录制了《回看、审视、透视——探索生态环保领域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法》,商河县审计局朱清国录制了《在医保审计中推进大数据审计》,平原县审计局朱君录制了《突出审计重点 打造优秀审计项目》,邀请滨州市审计局郭杰、淄博市审计局郑康等人围绕如何创建优秀审计项目录制了访谈视频,并最终混剪出《优秀审计项目是如何炼成的》短视频。鉴于精准选题、良好创意以及主讲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参与者的身份特征,这一系列慕课和访谈推出后,引起广泛反响,不少市县审计机关甚至外省审计同仁专门组织干部职工集体收看。

遵循这一思路,在2020年11月全省审计基础实务培训班上,我们又成功录制了一批审计慕课和访谈视频,目前正在陆续推出,进一步扩大了审计慕课的品牌力、吸引力。我们体会到,短视频形式的审计慕课具有制作简单、传播平台广、传播效率高等特点,同审计干部常在一线、难集中办公的现实相适应。

回首过往,我们认为“审计慕课”能够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在于,坚持精品意识,反复推敲打磨,精心提炼主题和内容,确保慕课都是干货,没有套话、废话,且层次结构鲜明,搭配必要的案例讲解、审计现场回放、课件演示等,增强慕课的可读性和传播效果。做好融合统筹,坚持宣传大格局和融合思维、系统思维,将审计宣传与教育培训、审计理论研究等工作统筹计划实施,前置成果意识,本着成果开发最大化原则,依托培训师资库对各地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做法、优秀审计项目等提炼总结,总结好、传播好经验,实现一事多果、一果多用。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坚持从实践实务中挖掘开发慕课成果,针对审计干部的业务需求确定拍摄主题,不搞哗众取宠、华而不实,保证慕课内容的时新性、开放性和可用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