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与计划  >  年度计划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2013年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15年09月24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13年中国审计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国家审计如何更好地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等重大理论问题,认真组织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以提高质量与实效为重点,做好学会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进一步改进科研课题管理,努力提高课题研究成果质量。

1.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配合,做好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的各项管理工作。2013至2014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的选题有以下六个:一是国家审计如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主要研究国家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审计应采取的措施。二是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路径研究。主要研究当前我国国家治理的重点;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路径;如何改进国家审计工作,更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三是审计机关绩效评价研究。主要研究审计机关自身开展绩效评价的意义、内容和方法。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研究。主要研究云技术、物联网、高端软件、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五是适合我国国情的资源环境审计基本理论框架研究。主要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资源环境审计基本理论框架的构成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六是国家审计在防范和化解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发挥作用的机制研究。主要研究当前我国金融业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隐患的主要表现及风险状况,国家审计在防范和化解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方面发挥作用的机制和实现路径。

上述课题中,前三个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后三个课题分别定向委托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资源环境审计委员会和审计署金融审计司进行研究。4月底前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完成立项评审工作。

对于审计署2012至2013年度九个重点科研课题,即公开招标的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社会主义审计价值观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这三个研究方向的七个课题,定向委托审计署有关单位研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框架研究、我国社会保险的突出矛盾与潜在风险的计算机仿真分析与评价研究两个课题,学会将于7月组织进行结项评审。

为保证课题研究取得预期成果,提高课题研究质量,一要进一步严格立项评审和结项评审,加强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监督指导。对于以往承担过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研究但最终研究报告未达到评审要求(未编入公开出版的课题研究报告集)的单位和个人再申请立项课题的,专家委员会在课题立项评审中要从严要求;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适时检查,协调解决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课题组负责人切实履行责任,参加研究,认真审核课题报告稿;督促课题组落实课题组成员“三结合”制度;课题结项评审继续坚持双向匿名评审原则,严格、细化评审标准,对于未达到预期研究目标和质量要求的课题研究报告不予结项,结项评审结果在学会网站和相关报刊上公布。二要认真总结近几年重点科研课题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加强重点科研课题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课题管理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标准、程序等,以便进一步规范课题管理工作,促进提高课题研究质量。

2.继续与部分学会组织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中国审计学会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联合开展研究的课题有两个:一是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条件下审计组织方式研究。主要研究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对于审计工作带来的问题和挑战,面对新形势如何进一步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工作。二是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研究。主要研究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目标、内容、组织方式、方法和评价标准等。

学会将与有条件的部分省级审计学会或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分别组成课题组,以相关省级学会或特派办理论研究会为主进行研究,学会给予必要指导和支持。根据课题研究情况,学会将分别召开两个课题研究成果的交流研讨会,力求形成有一定理论价值、对审计实践有较强指导意义的课题研究报告,同时促进地方审计学会和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提高实际研究能力,更有效地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二)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努力提高研讨的实效。

根据学会的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审计工作长远发展的需要和当前审计工作的中心,计划组织以下四项专题研讨活动:

一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专题研讨会。准备在第一季度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和审计实务工作者,在教育分会初步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框架的构成要素及其相互关系进行研讨,听取各方意见。

二是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路径专题研讨会。主要围绕中国国情,研究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的重点和路径,以便配合和迎接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在我国召开。

三是深化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专题研讨会。主要围绕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如何具体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如何进行责任界定、如何评价主要业绩、如何审计和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推动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化和发展。

四是国家审计信息化专题研讨会。主要研究我国十年来国家审计信息化的发展成果和基本经验,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审计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以进一步推动国家审计信息化建设。

学会在组织专题研讨活动中,要紧紧围绕研讨主题,有针对性地组织论文并加强组织协调,尽量压缩会议规模,加强对参会论文的审核把关,确保研讨取得实效。

(三)办好《审计研究》杂志,进一步提高其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继续把办好《审计研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引领审计学术发展为己任,提高杂志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一是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并重,针对审计理论研究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有计划地组稿,积极倡导和推进研究方法创新,继续开拓和培育优质稿源;二是开发和使用《审计研究》杂志投稿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采编流程,提高编辑工作质量;三是强化编辑的培训工作,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编辑的能力和水平。在保持和提升杂志的学术影响力的同时,注重发现和培养青年审计理论研究人才,不断推出新人新作,使《审计研究》杂志成为培养审计理论研究人才的重要平台。

(四)组织开展境内外交流,开阔研究视野,扩大中国审计学会的影响。

一是5月下旬组团赴台参加2013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研讨会主题有两个:民生审计和审计机关绩效管理与评价。力求通过理论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审计界的同胞情谊,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工作共同发展。

二是11月组团赴澳大利亚开展环境审计专题培训交流,培训交流的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审计工作的理念、组织方式、环境审计的内容和技术方法等,目的是开阔视野,推动我国资源环境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落实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

学会要加强对这两项交流活动的组织协调,认真准备,确保交流活动取得实效,在了解借鉴相关国家和地区有益做法和经验的同时,也要宣传我国审计发展的成就、经验和中国审计学会理论研究成果,增强中国审计和中国审计学会的影响力。

(五)加大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力度,为审计理论研究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为实现五年内对现有审计理论研究骨干轮训一遍的计划,要在进一步充实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库和总结前三年来审计理论研究骨干轮训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培训力度,举办三期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

一是6月举办两期审计机关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为主题,采取专家讲课、学员交流讨论等方式,由审计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担任主讲。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国家审计理论研究与论文基本规范,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二是7月举办一期高校审计理论研究骨干研讨班,围绕当前审计理论研究的重点课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审计理论研究方法、学术论文基本规范、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等进行研讨交流。

(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升学会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广大会员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理论观点和战略部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武装头脑,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学会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增强做好审计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围绕审计发展中的重大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积极推进理论创新。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创新学会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审计学会联系审计机关和特定社会群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努力提升学会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会组织建设,积极发展会员,充分发挥学会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强化理论骨干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学会办事机构工作水平。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力争到2014年本届理事会届满和中国审计学会成立30周年时,基本形成一整套符合学会工作规律和特点、有利于提高学会工作系统性、协调性和规范性的工作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分会以及单位会员的业务指导,认真总结学会工作经验,通过举办地方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负责人研讨班,深入研讨加强学会建设的规律,交流学会工作经验,促进学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审计教育分会、计算机审计分会和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批准的工作计划,积极主动地开展活动,推动分会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增强为会员服务的意识,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和联系,倾听会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广大会员提供热情、周到、有效的服务。要继续加强学会网站建设,将学会网站建成学会传播信息、联系广大会员和有关方面,有利于各级审计学会组织和会员进行理论研究成果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媒介。计划今年着手开发建设审计研究信息资料库,为广大会员开展理论研究查询参考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继续抓好会风建设,保持“求实、创新、严谨、科学”的优良会风。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学习型社团,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确保学会工作和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坚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总结经验,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和方式,继续加强科学道德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推动审计理论研究深入发展创造有利的氛围和条件。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严谨务实的态度,创新学会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学会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