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与计划  >  年度计划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2015年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15年09月24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15年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围绕审计工作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交流,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研究成果转化,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努力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

一、研究制定《中国审计学会2015至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

根据上届理事会的建议,第七届理事会要认真研究制定《中国审计学会2015至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明确今后几年学会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为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提供指导。为此,学会将成立专门小组,在梳理过去五年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经验总结,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我国审计面临的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外政府审计发展趋势,把握审计需求,明确研究方向和重点,同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4月底提出规划初稿,之后征求多方面意见,修改后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

二、举办第三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或理论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开展,发现和培养青年审计人才,为青年审计干部建言献策、展示风采搭建平台,7月初在审计署人教司的支持下,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密切配合,举办第三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或理论研讨会)。本次论坛(或理论研讨会)的主题是“加强审计创新,完善审计制度,推进依法治国”。论坛(或理论研讨会)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完善审计制度的要求,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主要对以下8个方面问题进行研讨:如何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如何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如何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如何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如何实现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如何实现审计职业化;如何建立审计整改情况检查跟踪机制;如何文明审计。

三、组织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招标立项和结项评审

2015年,按照《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学会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要继续做好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招标立项和结项评审工作。

(一)2014至2015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工作。

2014至2015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共12个,其中公开招标立项的有国家审计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审计报告改革、经济责任审计3个课题研究方向10个课题;定向委托课题2个,分别是天津财经大学审计与控制研究中心承担的1949年以来重要审计文献研究课题,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组成的课题组承担的“国家审计与现代财政制度”课题。对这12个课题,拟于2015年1月组织进行中期检查,2015年6月组织进行结项评审。

(二)2015至2016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招标立项工作。

2015至2016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选题共6项,其中公开招标的有4项。

1.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研究。主要研究: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地位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国家审计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的路径是什么,如何改革和完善国家审计制度,以更好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作用。

2.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研究。主要研究: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好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即如何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如何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如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如何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推动深化改革。

3.部门、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研究。主要研究:国有企业(含金融机构)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评价指标等。

4.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研究。主要研究:审计机关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有哪些,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构成和如何建设等问题。

四、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等单位会员合作开展课题研究

为整合资源,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理论研究,2015年,学会继续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等单位会员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拟定的2个课题是:

(一)审计全覆盖研究。主要研究目前审计覆盖面的现状;如何改进审计计划和审计组织方式,实现审计全覆盖。

(二)财政决算草案审计研究。主要研究审计机关决算草案审计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如何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开展决算草案审计;决算草案审计的目标、范围、方式和重点等。

五、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讨活动

(一)4月召开“金融审计与区域性金融稳定”专题研讨会。研讨重点是:审计机关应当如何关注区域性金融稳定情况,审计机关应如何对金融监管绩效和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绩效审计。

(二)6月召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专题研讨会。研讨重点是: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目标、主要内容和方法,我国以往组织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国外审计机关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做法和经验。

(三)10月召开审计职业化专题研讨会。研讨重点是:审计职业化的内涵和要求,审计职业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国外审计职业化经验做法及其借鉴,新形势下推行审计职业化建设应采取的措施建议等。

六、编辑出版《审计研究》杂志

2015年要继续把办好《审计研究》作为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按时出版6期杂志。要进一步突出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和可读性,充分反映审计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新方法和审计实践新经验,增强其学术公信力和影响力。努力提高杂志质量, 力争使《审计研究》杂志成为引领和推动我国审计理论创新与发展的标志性学术期刊。

七、举办专题培训班

(一)4月和7月分别举办1期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参加人员是省市审计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科研骨干及部分青年理论骨干。主要内容是,结合我国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审计理论研究方法、如何组织开展审计科研课题研究、如何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论文等方面的培训。

(二)7月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联合举办1期省级学会秘书长、科研所长研讨班。主要研讨内容是:政府审计发展趋势,当前政府审计理论和实践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开展政府审计理论研究的方式方法等。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