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与计划  >  年度计划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2017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7年03月30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17年,中国审计学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围绕审计工作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交流,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提供理论支撑。

    一、做好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工作

按照《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管理规定》要求,学会秘书处和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将继续做好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的管理工作。

20162017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该年度共有五个研究方向10个公开招标课题,这五个研究方向是审计全覆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机关如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审计技术方法和组织方式创新”“国家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每个研究方向立项了2个课题组。对这10个课题,拟于20171月组织进行中期检查,20176月进行结项评审。

20172018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进行立项评审。该年度重点科研课题选题共5项。

    (一)国家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国家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什么作用、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等。

    (二)国家审计的创新与未来发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实践的创新成果与经验,国家审计怎样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工作,国家审计未来发展方向与对策等。

    (三)完善国家审计制度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如何依法保障审计机关独立开展审计工作,现行国家审计制度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如何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国家审计制度。

    (四)国家审计的学科属性和建设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当前国家审计学科建设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审计实践发展对审计学科建设提出的新课题,加强国家审计学科建设的建议及实现路径等。

    (五)市县级审计机关队伍建设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目前市县级审计机关队伍基本情况,新形势下市县级审计机关队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进一步加强市县级审计机关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等。

二、组织召开审计理论专题研讨会

一是召开国家审计学科建设研究专题研讨会。201612月,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审计学会以国家审计学科建设研究为主题,向社会公开征集论文,2017年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

二是召开市县审计机关发展研究专题研讨会。研讨重点是:当前市县审计机关发展面临的问题,当前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要求下,对未来市县审计机关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三是召开审计机关审计风险管理研究专题研讨会。研讨重点是:现阶段审计机关风险的主要表现,加强审计风险管理的对策建议。

三、与地方审计学会和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开展合作课题研究

为整合资源,调动地方审计学会和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开展理论研究的积极性,2017年中国审计学会将继续与地方审计学会和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开展合作课题研究。

2017年合作课题研究选题为学会专题研讨会题目,即市县审计机关发展研究审计机关审计风险管理研究

四、举办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

为促进审计理论研究骨干更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审计理论的理解,明确当前审计实务中继续研究解决的学术理论问题,更好了解审计理论发展趋向,加深对审计理论研究规律和审计理论研究方法的把握和运用,提高审计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中国审计学会将举办1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培训对象为省级审计学会、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审计专业硕士培养院校和相关高等院校理论研究骨干。该培训项目已列入审计署2017年培训计划。

五、组团赴台参加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按照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办的惯例,2017年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将组团赴台,参加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六、召开中国审计学会第四次理事论坛

2017年,中国审计学会将召开第四次理事论坛,论坛主题是国家审计的创新与未来发展研究,研讨内容是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实践的创新成果与经验,探讨国家审计未来发展方向与对策等。

七、开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管理的课题研究

为进一步做好审计署重点课题管理工作,学会秘书处将立项开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管理的课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为学会秘书处领导,主要成员为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课题将对过去7年来组织开展审计署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和梳理,总结经验,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对策,以确保重点科研课题研究实现目标。

        八、做好《审计研究》杂志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2017年将继续做好《审计研究》杂志的各项工作,按期出版6期杂志。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刊方针和为审计理论创新服务、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的办刊宗旨,继续坚持匿名评审制度及学术不端检测制度,对刊登论文严格把关等措施。编辑部将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编辑校对人员工作胜任能力,进一步优化杂志编辑校对流程,提高杂志编校工作效率。按照社科基金要求,2017年下半年,召开提高审计研究学术质量和办刊水平暨通联座谈会,研讨如何提高办刊质量和发行工作。

九、做好学会秘书处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

学会秘书处作为常务理事休会期间的日常办事机构,将继续做好各项统筹协调工作。

  (一)上半年召开省级审计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研讨会,总结交流中国审计学会及地方审计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等工作情况,研讨审计学会工作。

  (二)年中召开审计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总结2017年度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

  (三)年底召开审计学会专业委员会会议,分别向审计学会学术、编辑、培训委员会报告年度工作,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同时,加强学会秘书处办公室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按规定积极参加所属科研党支部的各项活动,提高党性修养,筑牢党员意识;将通过深入参加审计实践、开展读书、培训、课题研究等活动,提高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办事水平,提高工作绩效。

十、加强对学会各分支机构、地方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工作的指导、协调  

2017年,中国审计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教育分会、计算机审计分会和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同时加强与地方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的沟通协调,做好各项工作。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