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代表团赴英国考察(2003.11.30)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经学会领导批准, 2003年11月9日至21日,中国审计学会以罗进新副会长为团长、河南省审计学会冯义申会长为副团长的6人考察团,对英国进行了考察访问。本次访问主要目的是了解英国审计理论研究现状和试建双方学术合作交流渠道。



                                 

    与审计机关考察团不同的是,作为群众性学术团体,中国审计学会的本次考察重点是访问政府审计机关以外的审计机构以及学术研究机构,在了解审计实务发展的基础上,还了解英国审计理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访问单位分别是加地夫大学商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公共审计论坛、审计委员会、威尔士审计署、苏格兰审计署、苏格兰特许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英格兰和威尔士特许注册会计师协会。
    访问过程中,考察团认真听取了考察单位有关英国公共审计体系、效益审计、财务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等方面的实务与最新学术研究情况的介绍,对一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考察团了解到,英国效益审计开展得较早,取得了许多成果,但也存在效益审计与财务审计相互分离,使效益审计无法更好开展等问题。在理论界,有的学者十分强调将效益审计作为改进完善公共管理政策必不可少的措施来加以研究,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考察团还了解到,英国有许多与公共审计直接或间接有关的机构,它们相互独立,但又有共同关注的问题和需要协调的工作,因而建立了公共审计论坛。论坛以联席会议的方式,从方针政策、宏观管理的角度出发,在各成员之间,发挥着沟通信息、咨询研究、配合协调的作用,这与中国审计学会的作用在某些方面有共同之点。访问过程中,应对方要求,考察团也介绍了中国审计学会的情况以及中国审计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动态,引起了对方浓厚的兴趣。考察团受到了各考察单位热情接待,与公共审计论坛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与加地夫大学中国会计财务和工商管理研究中心初步商量了明年的合作项目。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