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山东省审计学会创新举措推进审计理论研究提升质效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学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审计理论研究方式,不断改进和规范审计科研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全省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积极创新理论研究方式。立足主责主业,围绕重点攻关任务,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系统化课题研究方式。以课题研究为主线,将科研调研、研审结果、主题征文与专题研讨等贯通起来,在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同时,将审计项目、调研成果、征文研讨和课题有机结合,发挥研究式审计的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学会将《新形势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及效应研究》列为科研工作重点攻关任务,选派3名研究骨干和审计业务人员组成联合攻关小组,跟进审计项目,依托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跟踪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边加强实践锻炼,边进行研究探索;向16个地市审计局发放经济责任审计调研问卷,从科研的角度对经济责任审计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分析;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征集35篇经济责任审计论文,择优评选12篇论文进行重点交流学习,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现状,从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管理、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及结果运用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了破解路径;举办以“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题的全省审计理论研究专题研讨班,采取专家授课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紧密结合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实际,就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成效以及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如何进一步创新与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二是不断加强审计科研管理。建立健全更加符合全省审计科研特点、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的科研工作制度和课题管理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地加强科研工作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制度约束与激励作用,用完善的制度保障和提升科研工作效能。

根据工作实际,通过“三步走”对科研课题管理提质增效。一是完善科研工作制度。修订《山东省审计厅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立足全省科研工作实际情况,对课题立项、中期检查、课题结项及经费资助使用等环节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改进课题管理方式。一方面,严把重点课题研究质量。严把立项关,组织专家评估,强化研究选题论证;严把管理关,通过实地检查、函询、召开汇报交流会等形式,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实时调度、跟进督导和中期检查,及时纠偏;严把结项关,组织科研院所和审计实务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结项评审,充分依据评审意见确定评审结果。另一方面,建立课题管理台账,系统梳理历年来课题立项、中期检查、结项等明细情况,及时了解跟进课题进度,查缺补漏、督促落实,规范课题管理。三是转变考核方式。修订《科研成果计分标准》,在计分内容方面修改了对科研参与程度和征文活动入选级别的考核,在计分标准方面修改了课题完成获奖和征文活动的分值标准。根据科研成果计分情况对年度科研工作进行评价,实行全省审计科研工作情况通报制度,以通报促工作。从落实效果来看,科研工作制度和课题管理方式的完善使科研工作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明显增强,科研管理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