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1-12-30      文章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审计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前:立足研究,深入分析

湖北省审计厅印发《关于建立审计智库常态化开展行业领域综合研究分析的实施意见》,建立“审计智库”,聚焦经济、法治、财政、金融、国有企业、农业农村、民生、政府投资、绿色发展、地方党政、高等院校、外资等12大重点行业领域,实行研究课题项目化管理。智库以国家、省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研究分析为核心,以强化审计综合分析为手段,开展针对性、前瞻性、储备性政策分析研究,在吃透上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最后提出对策。

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印发工作方案,以“四个研究小组”为抓手,构建“分领域、跨处室、全员性参与”的组织框架,按照“研究小组—专业板块—具体研究专题”三个层次开展研究工作,如在“国家重大政策审计实践研究小组”下设“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板块,重点对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等国家战略专题进行研究,深入分析党中央在政策背后的政治意图、战略考量和实践要求,服务于审计实践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印发《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通知》,精心确定选题,积极开展研究,共形成28个涉及财政、自然资源、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外借智库,邀请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内审机构等专家学者参与审计工作和课题研究,把专家学者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吸纳到审计工作中。

审中:立足实践,明确方向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出台《优化审计项目管理指导意见》,在审计实施阶段,以研究明确方向,把审计事项与经济社会发展背景、行业动态、政策制度、学术研究等紧密结合开展深入研究,提高揭示问题的精准度,从研究中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和解决办法。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制定《关于全面深化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一纵双横多面”研究格局。“一纵”是指将研究工作贯穿审计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审计立项、审计实施、成果开发、质量控制、审计整改等流程环节;“双横”是指每个环节都从管理维度和业务维度推进审计研究;“多面”是指每个环节的每个维度都提出多项措施,形成全链条全方位研究格局。

审后:立足成果,总结评估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印发《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重点关注审后总结评估,坚持立足成果,打造精品亮点。“双总结”“两项清单”,将回顾总结作为项目阶段性结束的固定举措。定期开展项目“得与失”总结活动,围绕“项目组织、数据分析、重点突破、成果提炼”四大版块总结交流、分析得失。

文字:种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