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云南:推动“研究型”营商环境审计
发布时间::2022-01-04      文章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近期,云南省审计厅在组织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中,秉承“在研究中谋事、在研究中干事、在研究中成事”的理念,将审计思路和方法的探索创新贯穿于审计计划、项目组织、项目实施、成果运用的项目全周期,在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上成效明显。

在审计计划上做研究,力求“方向准”。准确把握“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是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的工作思路,通过深入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和路径,认真开展立项可行性研究,将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纳入“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做到把准方向、提早谋划、提前布局。

在项目组织上做研究,力求“统筹优”。在总结前三年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经验的基础上,首次采用“省厅统一组织、市县统一实施”的方式,组织16个市级、64个县级审计机关同步开展审计,进一步理顺了“项目组织”和“业务实施”的关系,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审计组的职责,优化了项目统筹管理和审计资源调配,保证了审计事项抽查的广度和深度,做到人人有担子、事事有着落。

在项目实施上做研究,力求“指导精”。坚持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认真学习、梳理归纳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到政务服务、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开展审前调研,了解、收集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编制审计工作方案时做到有的放矢。此外,在下发的审计报告模板中,对每个问题的基本定性、问题框架、法规引用、处理意见作了详细表述,将审计模式从“做问答题”向“做填空题”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对下指导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成果运用上做研究,力求“成效显”。牢固树立成果意识,有计划地在项目实施阶段到审计一线进行走访调研,及时掌握实际情况,对审计事项进行再调整,对重点内容进行再聚焦。同时,注重查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坚持从政策目标实现与否的立场出发揭示问题,从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的角度剖析原因,从深化改革和推动发展的角度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作用。(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