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不断深化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2-02-21      文章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近日来,各地审计机关不断深化研究型审计,在审计项目实施前,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保证审计时有的放矢。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召开审计项目研究分析组会议,围绕研究型审计主题,由青年审计干部重点介绍股权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审计思路及方法,以及税收调节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作用,依托审计项目进行研究分析,形成良好研究氛围,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跨领域交流分享专业知识。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组织研究型审计案例专题经验交流会,选取部分研究型审计典型案例进行交流研讨,要求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覆盖各环节;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保持审计的职业敏感性;坚持锲而不舍、厚积薄发,不达目标不放弃;坚持终身学习、集思广益,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不断强化研究型审计。

辽宁省审计厅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在某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中,提前谋划,加强审前研究,通过下沉基层实地走访调研,确定审计重点、范围和审计内容。结合企业特点,从履职资料、财务资料、数据资料等方面入手,掌握被审计单位工作职责、行业规划、政策法规、内控制度、资金收支等,对重大经济事项和重要经济活动做到心中有数,为开展审计打下坚实基础。

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探索。围绕审计目标,研究相关政策决策,认真学习掌握审计项目相关的政策及规定,研究被审计单位职责任务,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范围和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后续工作。围绕提高质效,研究审计方式方法,狠抓科技强审,推行“数据先行”“分析先行”审计方式,全市审计机关归纳总结了多个行业领域200余个审计方法模型并推广运用,促进审计工作从现场审计为主向后台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重转变。围绕作用发挥,研究审计成果利用,改进报告质量,做到反映问题“有数据、有深度、有重点、有建议”,符合党委政府要求和决策者、使用者需求,为党委政府提供宏观决策依据;改进信息质量,注重反映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策划编辑:何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