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重视审前研究 好立项结出好成果
发布时间::2022-02-23      文章来源:青岛市审计局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开展2022年审计项目立项展讲评审,以立项展讲为“抓手”,持续深化“一纵双横多面”研究型审计工作格局。

坚持凡立必讲的原则。创新引入立项展讲环节,一改之前“闭门”立项、“哑巴”立项,变成“立项建议好不好,上台先来讲一讲”。探索“四讲”模式,即“一讲立项背景”“二讲审计重点”“三讲路径打法”“四讲成果谋划”,引导业务处室逐步建立起清晰的立项研究逻辑。在评审方式上,坚持统一指标,量化评价。通过构建涵盖“重要程度”“风险水平”“预期效果”和“审计频率和覆盖面”等多个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对不同审计领域立项建议的横向评价。在结果运用上,凡立必讲,择优立项。明确只有经过立项展讲且评审得分靠前的项目,才有资格列入年度审计计划。2022年17个参讲,入围12个,入围率70%;未入围的立项建议转入项目筹备库,继续研究论证。

构建前讲后评的闭环。坚持用系统思维研究立项,把立项展讲作为提升审计立项质量的“起手式”,连续三年将立项展讲作为春节后全局集中整训的“第一讲”,以展讲的形式展示各个处室在审前研究上的成果,实现对审计立项建议的“前评估”。把优秀审计立项评选作为提升审计立项质量的“指挥棒”,2021年将审计立项工作独立纳入业务考核范围,设立“优秀审计立项”奖。综合年初立项展讲情况和全年审计项目完成情况,从违规金额、线索移送、进入决策、领导批示、出台制度等7个方面对年初审计立项进行“后评价”,最终从全年完成项目中评选出“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优秀审计立项”一二三等奖各1个,为“好”立项结出“好”成果提供制度激励。把经验交流作为提升审计立项质量的“放大器”,在全市审计系统组织“优秀审计立项”成果交流会,由获得一等奖的处室上台,总结分享相关经验,为新一年的审计立项提供借鉴和启发。

深化以讲促研的格局。把立项展讲作为深化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抓手。在强化审前研究上,审计人员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进行研究的方法路径逐年清晰,“项目落地年”政策跟踪审计等一批项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精准度显著提升;在项目实施研究上,结合审计对象谋划审计实施的能力不断增强,率先建成重点项目智慧审计系统;在审计成果研究上,分析审计发现问题提出既有站位又有高度建议的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度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197条,促进完善制度措施200余项;专报和综合性报告获市领导、上级审计机关领导批示101篇次,其中主要领导批示43次,研究型审计服务宏观决策作用进一步彰显。(张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