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辽宁:多措并举做实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2-06-01      文章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辽宁各地审计机关坚持“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多措并举夯实研究机制平台、强化制度和组织保障,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鞍山市审计局以专业团队建设打造研究载体。在局内选拔出40名优秀审计干部组建“投资审计团队”和“数据分析审计团队”,同时为两个团队的学习成长和业务开展建立专门的审计实验室。以加强人员培训和鼓励考取各类证书激发研究热情,通过审计科研工作提高研究能力。

本溪市审计局着力构建审前研讨会、审中调度会、审后分析会、成果讲评会“四会”实践机制。每半月召开一次审中调度会,进行动态纠偏,审计组汇报阶段性进展、发现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审理科提前介入,强化对审计取证、底稿编制、重要事项记录等各环节的把关。项目结束后组织审后分析会,总结项目的得失,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注重对个别事项未实现审计目标的原因进行分析。

丹东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及时召开业务会议进行研究探讨,明确审计方向,扩大审计成果。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将其归纳整理、精细分类,与审计对象一起研究论证问题整改措施的可行性、成效性,努力实现问题立行立改是常态、分阶段整改是个例的督促整改工作目标。

阜新市审计局出台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抓好审计立项、审计对象、审计实施方案、电子数据分析等方面研究工作,把“审什么”研究透彻,提出“怎么审”的具体措施,确定“由谁审”的人员分工。改进考核评比,将研究型审计指标纳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注重把研究型审计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营造人人向学、个个钻研的良好氛围。(高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