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这些审计项目这样开展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04      文章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研究+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专项审计

研究+预算执行审计

研究+重点行业工程项目审计

各地审计机关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

新疆审计厅赴巴楚县审计组加强审前调查工作,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落实于审前调查阶段。通过与巴楚县相关部门人员集体座谈、个别谈话及填报需求清单等方式,结合对相关资料的梳理,全面摸排归纳巴楚县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资金安排、重点工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坚持从政策落实、问题根源、资金安排、项目进度、绩效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发现问题,拓展广度和深度,保证审前调查准确性和完整性;加强审计实施方案研究,围绕调查中发现的疑点问题线索,进一步完善审计实施方案。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审计局将该区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作为专项审计调查和科研课题的重要方向,本着研究型审计思路,进一步扩大走访调查的范围和对象,在区内各学校发放调查问卷,搜集样本数据。对重点学校重点分析,提出城市和农村、中心和远郊不同的配置建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旨在破解资金投入、教师编制等突出问题,为区内教育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将研究型思维贯穿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强化审前调研、过程控制和成果提炼。审前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群众关注热点领域,扎实开展审前调研,广泛收集和掌握熟悉政策法规;审中运用信息化技术对预决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政府采购、社保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数据进行宏观分析、筛选疑点,重点选取金额大、关注度高以及关系民生的事项进行实地核查;审后建立整改清单,加强督促检查、跟踪回访,指导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规范管理。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审计局在垃圾分类和收运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运用研究型思维,“学政策”深入探讨研究,全面收集省市垃圾分类和收运相关政策文件;“请进来”开展座谈研究,邀请行业协会、物业公司和垃圾分类专员等座谈,对照相关政策对垃圾分类及收运工作开展情况全流程中存在的管理性、制度性缺陷和薄弱环节深入研究;“走出去”实地走访研究,实地查看近百个小区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情况、户内垃圾桶和垃圾袋发放情况等,研究发现收运企业存在乱收费、垃圾桶和垃圾袋实际发放不到位等问题;“拿回来”深入分析研判,整合全部资料通过与其他三个中心城区的相关数据和市场化前后的相关数据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研究发现合同发包价高于其他城区以及机械车辆折旧费、维修费率偏高等问题。

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在水利、交通、市政和房屋建筑等重点行业工程项目中重视研究。从研究行业特点和属性入手,研究行业内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和最新动态,项目参建单位总体执业情况,分析出行业内项目建设的特点、属性;从研究招标与投标入手,通过研究工程标段划分、评标办法制定和评标专家打分,研究投标文件制作、投标清单报价和主要业绩提供,利用数据分析出中标人的地域分布和行业保护情况,揭示串通投标、专家违规评标和招标人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的典型问题线索;从研究发包与承包入手,研究工程发包合同、主要材料采购,研究项目人员配置、机械设备投入和建设资金流向,借鉴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科学界定内部承包与个人承包的关系,揭示新型违法发包问题线索。

策划编辑:何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