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将研究贯穿审计各领域
发布时间::2022-11-15      文章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湖北武汉:开发区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审计调查。

研究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建设情况,详析构建适合新能源、新材料等不同重点产业、不同层次、不同阶段发展需求的政策扶持体系,助力优化科技创新政策顶层设计,促进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剖析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指导服务等情况,促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支持领军企业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平台,助力高效利用政府资源。

研究资金绩效评价体系情况,分析事前资金投入运营评价与事后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相互关系及影响,促进加强对预算单位项目执行进度的控制调度,推动科技创新资金使用效果落地见效,助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四川成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加强审计过程研究,动态锁定审计重点。在审前调查中,深入梳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涉及的政策、项目和业务特点,制定高质量审计实施方案。在现场审计时,针对发现的疑点,有的放矢研究相关政策文件,及时找准“病根”,更加准确揭示问题。在审计报告期间,系统梳理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多方走访相关领域专家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咨询问题解决方案,开好“药方”,准确提出审计建议。

加强审计整改研究,写实“后半篇文章”。审计组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内容进行“清单式”分类管理,对于损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问题,通过督促整改,深挖“害群之马”,达到“治已病”的效果;对于民政领域相关制度需建立健全的共性问题,通过跟踪整改,推动民政领域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达到“防未病”的疗效。

重庆渝北:经济责任审计。

精准研究项目计划。锚定渝北建设“经济大区”“临空大区”“科创大区”等奋斗目标,健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立项调研工作细则,加大对区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的调研走访力度,重点关注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科学谋划审计项目,提升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深入研究审计重点。加强对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研究,做实做细审前调查,深入研究领导干部所在领域、区域和行业的战略谋划与政策要求、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等情况。探索编制全区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事项核查任务清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

深化研究审计结果。深度提炼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加大对共性典型问题的分析研究力度,探索建立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共性典型问题“负面清单”,推动部门单位认真对照、举一反三。深入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全链条闭环管理,落实整改动态跟踪、联合督查机制。及时与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联动,会商研判被审计对象有关问题,有力推动追责问责落实和相关制度完善,提升审计结果运用的有效性。

河南濮阳:预算执行审计。

注重审前调查和研究。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广泛搜集和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把准政策目的和方向,摸清被审计单位职责定位、机构设置、业务流程等情况,深入研究政策资金分配、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统筹等内容,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合理制定方案。

关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关注经济改革中的难点和堵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痛点,深入调查和研究影响经济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将就业、社保、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作为审计重点,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大程度提升审计成果。更加注重分析、研究、探求审计事项的真相、实质、规律,把促进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作为重要内容和目标,更加注重总结提炼、本质揭示、系统把握、价值升华和审计整改。

策划编辑:何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