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将研究型思维运用到审计工作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22-11-28      文章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坚持“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积极协调部分企事业单位,开展研究型审计实践案例展示工作。加强对国家电网合肥公司、合肥市公安局、合肥经开区审计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审计业务的指导,探索研究型审计的“标准件”实施,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把研究作为解决问题的途径,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绘出高质量发展生动画卷。

辽宁省鞍山市审计局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紧抓住房公积金政策落地落实和资金管理两个维度开展工作。针对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量大、资金量大、政策性强的特点,采取以政策法规为导向,建立问题梳理台账,逐个排查核实。注重由表及里对查出的问题进行甄别和定性,促进该市住房公积金规范管理。细化整改监督工作流程,逐条落实各责任主体整改责任,跟踪整改督查进度,确保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

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研究思维和方法运用到乡村振兴审计全过程。审前把相关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和重要工作部署等情况研究透彻,收集整理相关规章制度等资料7类80余项。推行数据先行、分析先行,研究探索涉农整合资金“预算—指标—支付”全流程审计模式,将采集到的数据与审前掌握数据做好比对分析。在时间空间上保证相对集中,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深入一线,实地走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为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审计调查,形成“三个清单”:研究政策,形成政策法规清单,明确对照标准和工作目标;走访调查,形成职责职能清单,明确工作抓手;舆情分析,形成负面清单,明确延伸调查方向。面对矿山调查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等特点,探索运用卫星遥感影像、地理信息技术等手段开展审计。对发现的矿山开采、生态地质环境修复、绿色矿山建设中存在的体制和机制方面的情况,及时督办整改处置,促进生态修复。

策划编辑:欧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