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重庆:凡审必研,研以致用
发布时间::2023-02-28      文章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重庆市审计机关认真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坚持凡审必研、研以致用,审计人员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扎实开展审前研究,进一步吃透政策、明晰重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

巴南区审计局: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政策研究,实地走访重庆南彭货运站、东盟商品集采城、重庆新发地东盟国际食品产业园规划厅等,重点关注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落地、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资金绩效等情况,分析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助力政策措施落实。

南岸区审计局:扎实开展扩大内需战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审前研究,走访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委、区经济信息委等单位,充分了解全区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政策措施体系搭建、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和主题促消费活动开展等情况。

合川区审计局:深入工程项目建设现场,通过查阅工程档案资料、与主管单位和参建单位沟通、查看项目现场等方式,扎实开展投资项目审前研究,关注合同内工作内容是否完成、工程变更是否真实等,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效。

大足区审计局:围绕区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开展审前研究,深入大足石刻游客服务中心、职业教育中心高新区分校、城南小学等项目建设现场,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聚焦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全过程了解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为开展投资审计打牢基础。

武隆区审计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审前研究,分类梳理相关政策、管理制度、业务流程、信息化建设等情况,深入研究近年来各类监督揭示的问题及行业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

云阳县审计局:在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查看等方式强化审前调查研究,重点掌握债券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债券项目建设、隐性债务化解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情况,分析研判风险隐患。

秀山县审计局:坚持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强化债务管控、预算编制、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学习掌握从财政管理一体化系统精准提取、有效处理、合理分析相关数据的操作要点,锁定审计重点,全面摸清资金来源去向,为顺利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夯实基础。

酉阳县审计局:聚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围绕财政收入组织、政府债务管控、“三保”支出保障等方面,深入县税务局、县教委、县交通局等13个部门开展审前调研,充分了解非税收入征缴、财政专户管理、财税体制改革等情况,确保审计重点突出、方向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