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我们怎么做 > 正文
做实做细研究型审理
发布时间::2023-03-27      文章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统筹全办人力资源,从各业务处室抽调青年骨干,经审理培训后与法规审理处人员一起组成联合审理工作组,交叉进驻各审计项目开展现场同步审理。此次审理涉及6个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组分块包干、步调统一,同步交叉开展审理,全面提升审理效率。通过不同业务处室审计人员跨业务领域交叉审理,拓展了审理视角,搭建了交流平台,也促进青年骨干增强审计质量意识,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法规审理部门提升政治站位,从多个维度看待经济社会事项。研究探索依法审计与推进容错纠错的措施,力求既依法揭示问题,又实事求是评价。严格审理把关,前移审理关口,做好审计共性问题的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为审计一线做好政策、法律、法规和问题的定性咨询服务。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重大审计项目及时跟踪审理,加强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修订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办法》等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贵州省贵阳市审计局以“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工作理念,创新审理工作模式。对重点审计项目主动跟进、靠前服务,根据审计组需求提前介入,跟进审计项目开展审理,同步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和重要事项的查证过程,实现审理与审计实时对接,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抽调多名业务骨干和新进审计人员组成审理小组,采取“老带新”“新帮老”工作方式,通过集中审理,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同时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对于重要问题,由总审计师、审理处、审计组集中研判,结合地方、行业和审计对象的特点等具体情况,对复杂问题进行甄别研判、定性处理。针对审理处与审计组争议较大的事项,在审计业务会上进行集体研判、审定,确保审计揭示问题准确、客观。

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在审理实践中坚持“研究先行、研以致用”。注重国家法律法规研究,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及时了解法律法规的废止、修订、更新、变动情况,提高法规引用的准确性。推进研究型审计,建立八大重点研究任务,结合审理工作,梳理汇编5个方面75个审计质量控制风险点。强化审计项目源头把控,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印发审计通知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等环节,审理人员提前提出保证审计质量的意见建议。坚持在审理过程中挖掘和培育优秀审计项目资源,严把质量关口,组织分享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做好创优服务保障工作。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审计局在日常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每周定期组织审理业务交流分享会,对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疑点和工作体会进行探讨交流。组织审理人员赴区发改局、财政局等重点部门调研,深入研究现行区域发展、产业和财政等政策,引导审理人员自觉从党和国家的宏观大局出发,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问题,提升审理人员的政策把控能力。项目审理工作结束后,对审理发现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归纳总结,对工作中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形成理论研究文章,指导后续审理工作实践。

 

策划编辑:欧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