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京: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21      文章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2021年7月,中共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北京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在北京市推进研究型审计的探索和实践中,《规划》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

编制过程:运用研究型审计方法

——研究先行,提前开展专项课题研究。2020年3月,北京市审计局确定年度专题调研课题《“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具体任务研究》,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十四五”时期各领域审计工作目标、思路、任务和措施,开展深入研究,为编制《规划》做研究准备。

——顶层设计,推动出台《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意见》。2020年11月,北京市审计局开始研究起草《意见》。期间,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审计署关于“十四五”时期全国审计工作的要求,与其他兄弟省市审计机关交流研讨,广泛征求了一百余家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司法局就《意见》报审稿的细节讨论近100次。2021年7月初,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为编制《规划》作出系统谋划。

——开门编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2021年3月,通过北京审计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征集《规划》编制建议;与天津河北审计机关沟通,共同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事项;到审计署、广东和云南省厅、广州特派办开展调研,拓宽编制思路。初稿形成之后,召开专家论证会,征求审计署、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等相关单位的意见,逐条进行梳理和修改。市委审计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研究,提出修改意见。最终于2021年7月底印发《规划》,成为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参与《意见》和《规划》起草工作的李寅超说,“我们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来研究,用了3个月的时间来动笔”。

主要内容:体现研究型审计要求

——在主要目标中提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明显提升”。努力实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更加完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制度更加健全,与其他监督部门的贯通机制更加有效,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提升,全市审计“一盘棋”格局基本形成。

——在目标落实上采用“审计目标+全覆盖要求+重点任务”方式。进一步细化“十四五”时期北京审计的工作内容,结合各领域审计全覆盖要求,分别提出审计目标。重点任务更多采取定量表述方式,将量化指标和细化任务体现在表格中,更便于实施和评估。审计目标少而精,主要是定方向、管长远、抓得准。定量指标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到近期与中长期有效结合。

——在11项主要任务中首次提出“首都功能提升及服务保障审计”。进入新发展阶段,北京审计机关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任务更加突出,也有一些探索实践需要坚持和发展,因此,“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审计局将推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做好首都功能提升及服务保障审计。这也体现了北京特色和审计机关的政治担当。

——从“管”到“治”一字之改体现了审计思路创新。针对北京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的新要求,北京市审计局将“十三五”时期的“城市管理运行情况审计”,变更为“城市治理情况审计”,更加聚焦城市运行、城市发展和基层治理等重点事项,加强对重大政策、规划落实、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把“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打通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情况审计”也再次写入,继续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

北京市审计局研究室负责人这样说,“从研究型审计的角度看,专题调研产出‘概念图’,《意见》形成‘设计图’,而《规划》则是‘施工图’”。

贯彻实施:坚持研究型审计理念

——研究型审计不只是工作方式,更是审计理念。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审计局提出“打造研究型审计”要求,“十四五”规划在保障措施中,再次强调“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在审计前,全面研究相关审计领域政策、规划、体制、制度、机制、历史情况、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在审计中,重点研究审计工作目标、范围、重点、方法步骤、组织方式、技术方法、评价指标,特别是问题背后的原因及相关领域体制机制问题。在审计后,做好分析研究,坚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和调研报告,推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审计工作本身就是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用问题思维看事实、用政策思维看改革、用政治思维看发展,把开展研究作为审计工作的必由之路。”这是北京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在全市审计机关研究型审计经验研讨交流会上提出的。

她说,研究是近40年来推动北京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只有把研究作为审计工作的理念遵循和自觉行动,并在传承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实践,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要干什么研究什么,特别要瞄准短板弱项,切实担负起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的责任,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夯基垒台,积极营造有利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良好生态。(俞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