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研究型审计  >  深度报道 > 正文
河南商丘:研究思维在脱贫攻坚中的排兵布阵
发布时间::2022-03-11      文章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商丘市审计局

每个人都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到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仗!”这是每位商丘审计人心里的一把行为尺。

强化每份责任担当,说到就要做到。

脱贫攻坚审计是2020年河南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商丘市审计局认真谋划、深入研究,采用“市县联动+巡回督导”方式,统筹全市审计力量,派出4个审计组对平顶山市鲁山县等4个贫困县就脱贫攻坚情况进行审计,同时成立审计督导组进行巡回督查指导,确保审计进展与质量。

聚焦,审计整改重实效

“一些本早已该杜绝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给已死亡人员发放低保补贴,有人重复享受农村低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不符合条件人员领用农业种植补贴等。”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让扶贫政策能够发挥其精准有效作用,经过深入研究,审计组创新提出“五个一边”,即边审计边取证、边审计边整改、边审计边审理、边审计边撰写报告、边审计边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能改即改、限期整改,追究责任、举一反三,确保审计整改及时到位。

“脱贫攻坚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分析原因,关键要抓好整改,要把问题原原本本的交给对方,督促并帮助被审单位抓好整改,这才是脱贫攻坚审计的目的。”商丘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付恩强调。

为紧“盯”整改问题,审计组在审计中期召开扶贫审计阶段性整改促进会,向县(区)政府移交问题整改清单;为紧“咬”整改进度,审计组采取“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移交整改-逐个整改销号”方式,一个问题都不放过。

“百姓事无小事,我们一定要尽好责。”

审计人用心、用情解群众之急难愁盼。如审计发现平顶山市郏县1户贫困户腿部一级重残,2019年享受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只改造了坐便器等,并未建无障碍通道,为方便其出行,审计组立即督促该乡镇政府及时硬化该户路面。同时,促使郏县残联下发了《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管理的通知》,全面整改,切勿出现一刀切。

截至目前,审计问题整改率100%,被当地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审计要情专报62篇,该项目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审计专项考核第一名,项目主审李可东同志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助推,制度完善更有效

平顶山市鲁山县处于伏牛山区,易地搬迁扶贫任务繁重,这对处于豫东平原、没接触过相关审计领域,且时间紧、任务重的审计组来说,难度系数有点大。

“没想到我们这四步走,还真走出了成效!”

面对易地搬迁扶贫新课题,审计组对相关领域进行全面梳理,经过组内同志多次深入研究,制定了“四步走”,即“学习文件、座谈了解、摸清情况、实地调查”思路,初步成效不错。如发现该县部分贫困户搬新未拆旧、搬迁户有回流耕种土地等问题,及时督促县政府出台《鲁山县易地搬迁房屋拆旧复垦办法》《鲁山县促进扶贫搬迁土地流转意见》等制度。

在其他政策方面,审计也竭力确保精准施策。如在产业扶贫政策方面,部分产业扶贫资金直接入股企业分红、未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在综合保障性扶贫方面,贫困人员未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贫困户应享受未享受城乡医保参保补助等,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追责并督促政策落地。

此次审计推动制度落实24项,出台及修订完善制度办法56项。一县扶贫办主任对审计组由衷感谢:“这次审计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没有审计,我们真不知道贫困户补贴发放存在这么大的漏洞,接下来我们要举一反三、严肃问责。”

促进,能力提升见成效

“这次审计,站位高、接地气,既找出问题又指出路子,真正是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一位主管扶贫工作副县长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很认可,认为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极大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不是评功摆好的,审计就是挑毛病的,不要怕得罪人。这“毛病”挑对、挑准、挑实,是需要扎实过硬的审计专业能力为底气的。

这底气靠什么?靠的是“找、汇、学、炼”。即“找”审计助力脱贫攻坚最佳结合点、“汇”审计系统几年来脱贫攻坚审计实践经验、“学”扶贫审计新理论新思维新方法、“炼”审计项目好举措好方法。

为“找”到此最佳结合点,审计组认真研究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相关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把“边审边改”和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此基础上确定审计内容及具体实施方案。

为“汇”有效扶贫审计经验,审计组认真研究政策、钻研业务,走现场、查案例,总结脱贫攻坚审计工作经验,并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扶贫工作实际概况,找准着力点和侧重点,力求“在其位谋其政”,成为扶贫领域的行家能手。

为“学”到新思维新方法,吃透政策精神,在认真研究既往审计扶贫经验的基础上,审计组统筹采用跨领域学、走出去学、请进来学等方式,开拓思路,把握扶贫领域动向,增强宏观审计能力。

为“炼”出审计好举措好方法,在全市扶贫干部培训班上,系统梳理此次审计中发现的共性和特性问题,举一反三,让扶贫审计干部了解领域内需要防范的风险点基础上,通过理论和案例进行模拟练兵,全面提升发现和查找问题的能力。

文字:李素利、李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