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  >  审计机关学习贯彻 > 正文
贵州:围绕“四个方面”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1日,贵州省审计厅党委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迅速组织学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上来,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负起审计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要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抓住关键环节,把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更加细化、实化、制度化,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同时,要加强对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的指导,做到上下贯通、集中统一。二是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围绕宏观、微观、社会等政策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等五个方面,围绕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省委对明年经济工作安排,实施财政、金融、国有企业、政策落实情况、民生、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等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

要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建设。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强化许党许国、为国为民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推动审计成果最大化;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综合管理能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三是加强法治建设。落实好新修订审计法,督促广大审计人员更加自觉地依法审计。四是加强机关建设。不断改进和优化审计管理和审计组织方式,强化上级对下级审计机关业务指导。加强技术方法创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严格落实质量分级负责制,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建立审计整改“三级审核”制度,由审计组、业务部门、整改专职部门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整改效果。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广大审计干部要坚持正确审计政绩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要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纪律和“八不准”工作要求。(徐文龙)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