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2021  >  感悟之谈 > 正文
[创作谈]李轲:不负扎根时光 收获成长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深夜亮灯的办公室,热火朝天的审计组,一直闪烁的通信框……审计项目一直是压茬推进,紧张有序,我们的工作没有分明的四季,只有忙碌的旺季。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赵保林说:“年轻同志要多一份热爱,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加紧练就‘能查、能说、能写’的过硬本领,也要当好‘摄影师’‘宣传员’,记录好工作的点点滴滴,把成长的体悟总结好,审计的故事讲出去。”

敏于思考,多思多想开广角

我们处每个人都是宣传员,平时都要学着撰写稿件、剪辑修图,总结不同稿件的构思和写作特点,有时间也会学习一些摄影的技巧。

去年以来,财政审计司党支部紧锣密鼓地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司领导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开办“财政审计课堂”,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实地学习、开展党史学习竞赛等。司党支部6位小伙伴一起分享的微党课,获得了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二等奖。我们及时向署专网上传宣传稿件,不断总结和放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财政审计司主旋律成为了高频率,正能量成为推动工作的大能量。

微信群里学习忙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财政审计要心怀‘国之大者’,特别要重视政治学习。”去年,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红色审计史,撰写的文章《从四个方面理解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在人民网发表。文章结合工作实际,从立法角度、历史发展、工作特点、底层逻辑等四个方面对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进行了论述,总结了审计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对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重大意义。文章发出后,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澎湃新闻、审计观察等媒体进行了转载,部分地方审计机关公众号予以转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勤于学习,积铢累寸攒盈余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处按照财政审计司统一安排,组织学习“四史”和百年红色审计史,怀着对革命英烈的思念和敬仰,我认真阅读了《历史的回顾》《悲壮的历程》等党史书籍,撰写的文章《百年党史中的人民立场》《不断增强总结运用历史规律的政治自觉》在《中国审计报》等媒体发表。我们与社保审计司组队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史学习接力赛,每天坚持线上打卡学习,分享体会,交出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到财政审计司后,我一直在一处工作,学习始于此,成长亦始于此。处长从一开始就担任我的实务导师,她严谨细致的态度、勤奋好学的习惯都深深触动到我。她的电脑屏幕旁贴满了不同颜色的“信笺纸”,密密麻麻记录着近期的工作,平时过手的文件,她都要读上几遍,读到一些巧妙的构思、深刻的观点和“金句”时,她都会及时和我们分享。

去年1月,财政审计司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她第一时间组织材料,撰写文章《在创建模范机关中推进财政审计新发展》《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先”和“进”的相遇 ——他们这样创建模范机关》在《旗帜》杂志、《中国审计报》、审计署公众号等发表,宣传在刊报微端同时发力,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细节更加突出,形象更加立体。

注重细节,于细微处见温情

财政审计司里的工作,不仅严谨细致,也充满温情。司里的女性超过一半,她们在工作中奋力拼搏,勇挑重担,用最美的笑容化解工作的压力,是审计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有一个传统,每年到财政审计司交流的干部期满离开时,都会给他(她)一个暖心的小影集,素材都来自生活和工作中随手的抓拍,记录交流期间的点点滴滴。影集发到群里时,大家的点赞和祝福都会潮水般涌来。交流干部在惊喜之余也收获满满的感动,回去多年,依然和我们保持着经常联系。影集承载着祝福,延续着友谊。宣传,无处不在,凝聚力量,传递情感。(审计署财政审计司 李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