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2021  >  感悟之谈 > 正文
[创作谈]黄海:做有情怀的审计宣传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北京市审计局进行机构改革,成立了办公室(宣传处)。我从一线宣传员调整到办公室,承担全局宣传管理、统筹和谋划的具体工作。从幕前转到幕后,我在新的岗位上积极适应和转变,带着宣传好北京审计的使命和情怀,尽心尽力做好宣传管理、主题策划、编辑审核等工作,努力讲好北京审计故事,传播好北京审计声音。

从事审计宣传工作近十年,我跟随审计组到过援建四川地震灾区计审计现场、市郊村镇、地铁工地……写过《用忠诚书写大爱——记对口支援什邡恢复重建中的审计人》《解剖麻雀 揭短亮丑——北京市审计局牵头开展广渠路二期道路施工和建设调研工作侧记》等宣传稿件。那些难忘的经历,可敬可爱的采访对象,丰盈了我生命中最青春的岁月。

从大处着眼,做好每一个主题策划

办公室(宣传处)的职能之一是宣传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管理监督。进入办公室第一天起,我便跟着领导一起研究全年宣传要点要涵盖哪些内容,宣传计划如何制定,宣传策划如何着手,如何调动各部门宣传工作的积极性等等,学习站在全局的角度把握具体宣传工作。为做好每年的主题策划,我关注了大部分跟审计相关的新媒体和兄弟省厅的公众号,在一些重大主题宣传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上,研究学习他们的发布形式和角度,从中寻找灵感和创意。

在北京市审计局制度宣贯培训会上讲解《北京市审计局宣传管理规定》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为开展好这一重大主题宣传,我们在先期深入了解北京开展扶贫审计工作情况的基础上,依托“北京审计”微信公众号,策划了“助力脱贫攻坚 北京审计在行动”宣传专题,向全市审计机关征稿,在“北京审计”公众号开设专栏,刊登全市审计机关脱贫攻坚及帮扶援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发表审计人员在参与脱贫攻坚及帮扶援建相关工作中的经历、故事、感悟以及照片等,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北京开展扶贫审计工作的全貌,多篇稿件被审计署媒体转载。该宣传专题在2020年审计署“五个十”审计宣传正能量精品评比中被评为正能量专题活动。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充分运用视频元素,又策划了“党史微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宣传专题,邀请审计人员讲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并拍摄制作视频短片在公众号播放,既调动了审计人员参与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又较好地宣传讲解了党史。在元旦、春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我们也策划了“留京过年,让爱回家”“我是一个兵”“彩色的中国”等宣传专题,充分发挥宣传策划的作用,带动了整体宣传工作。

从小处着手,改好每一篇稿件

细微之处见真章。办公室是宣传稿件的审核部门,我的日常工作之一便是编辑审核稿件。因为不熟悉宣传稿件的撰写要求,一线审计人员的稿件往往在宣传角度和宣传重点的把握上存在不足。我时时提醒自己,要在日常工作中保持韧劲和耐心,反复对文章进行编辑修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次局内一名同志交来一篇稿件《北京市审计局打造党支部品牌建设“动车组”》。该信息的宣传点特别好,但这名同志不太熟悉宣传稿件写法。我和他一起努力,对稿件思路进行再梳理,对宣传素材进行再加工提炼,帮着连改三遍,最终形成了一篇优秀的宣传稿,该稿被《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北京机关党建、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采用,作者也倍受鼓舞。

与同事们一起研究各部门稿件刊登情况

还有些审计业务人员抓不住工作中的宣传点,我就时常带着一双“记者”的眼睛关注局内各业务处和派出局工作动态,看见有价值的宣传点就及时联系该部门,帮着总结提炼宣传稿,做好宣传题材的挖掘工作。《聚力关键小事 办好惠民实事》《北京市审计局开展“走流程、强服务、保管理、提效能”活动》等稿件都是我在工作中发现信息点后主动约相关处室成稿的。这些稿件也都被审计署网站、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媒体采用。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北京市审计局外宣稿件的发稿量逐年大幅提升,干部职工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也显著提高。

做好每一件事都需要热情和坚守。带着热爱和情怀,我希望自己能在审计宣传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北京市审计局黄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