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2021  >  感悟之谈 > 正文
[创作谈]敬苗苗:如果我是一滴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宣传到底是干什么的?两年多前,刚从业务处转岗到办公室接手这项工作时,我时常这样问自己。彼时,总觉得自己像一滴水,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不知道怎样才能把工作干好。在我的印象中,宣传,可能是“校验工”——帮助大家顺顺文字、改改错字;可能是投稿“机器人”——审核通过的稿件会被分门别类投向不同媒体;也可能是个“传话筒”——把署管媒体的征稿需求传达给一线的同志们。我总觉得宣传工作不过如此。

布置建办三十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展室

2019年,我在策划组织郑州特派办建办三十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时,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审计档案,也采访了很多身边同事、已经退休的老领导,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一个背包就可以行走天涯,一腔赤诚就可以点燃青春,每每回忆起为国家增收节支的每一分钱都充满了自豪感,生活朴素,精神世界却无比丰富,他们的故事打动着我,也激励我拿起笔来写点什么。不忘来时路是为了走好前行路,我在想,审计宣传应当承载历史,从过往的厚重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故事都在细节中,作者采访身边的同事

2020年,我在做文明创建相关工作时,实地走访了全办每一个审计组,发现身边的“战友”如此可爱可敬,他们纯粹、乐观、执着,无论是工厂车间,还是学校村庄,为了查清一个问题可以不舍昼夜,为了造福一方百姓可以废寝忘食。我的感动,在同志们加班到凌晨时的那碗泡面里,在年轻妈妈与孩子分别时的那个拥抱中,在中原人奋战雪域高原时的那罐氧气瓶里。我在想,审计宣传应当多关注身旁,从审计人的坚守中感受矢志不渝的力量。

 

审计宣传应当关注身边人身边事。图为敬苗苗拍摄的审计人员深夜加班吃泡面、出差前与孩子告别的场景

2021年,我的工作职责增加了审计报告、信息的审核,一些重要稿件的起草等等,在“核”与“写”的过程中,我开始认真研究审计人呕心沥血的“果实”。看到通过审计力量,1000多户困难群众住上了放心房,60多万户家庭纳入优惠电价补贴,腐败受到了严惩,规章制度正在建立健全,我理解了审计人的骄傲和自豪,审计事业正在欣欣向荣,全办各项工作也一年一大步地向前迈进。我在想,审计宣传,应当记录当下,从全办铿锵有力的脚步声中去倾听蓬勃发展的力量。

审计宣传应当记录当下,作者在高原拍摄正在审计的同事们

随着工作内容的不断增加,我对审计宣传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全办的审计事业发展如果是海,宣传就是小船,水涨船高才能脱颖而出。

两年多的时光倏忽即逝,我还是那颗小水滴,初心不变、信念不变,但又不再是那颗小水滴,因为通过宣传这扇窗户,滴水既可观沧海,也可折射审计人的五彩斑斓。把自己融入审计事业这片大海之中,也就有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信心。

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我们的郑州特派办,收拾行囊再出发,毕竟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敬苗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