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2021  >  感悟之谈 > 正文
[创作谈]十年磨一剑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的创作体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一个居住在首都,时刻关注大气环境质量的北京审计人来说,2020年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2020年,是北京市作为国家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重点城市,启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第十年。十年间,北京市陆续出台《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政策,运用两轮PM2.5源解析结果,精准识别大气污染来源,科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投入大量财政资金,动员全社会力量,实现了平原地区“无煤化”,减少了机动车污染排放,遏制了工业排放,降低了扬尘污染,控制了区域污染,等等。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新低,且首次全年未出现严重污染日。这一成就来之不易,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2020年,是北京市审计局精心谋划大气环境审计的第十年。十年间,北京市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从专项资金审计入手,向政策措施审计扩展;从摸清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起步,向重点领域延伸不断查深查透;从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效果,到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从落实本地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责任,到推动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区政府协作,再到促进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北京市大气环境审计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国内外审计同行的认可。这一切,凝聚着北京审计人的智慧和汗水,是生态环境审计的成功实践,也是北京市审计局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典型案例。

2020年,是作者走出校园投身审计工作的第十年。十年间,作者从一名审计新兵成长为大气环境审计骨干,亲眼见证了北京从雾霾笼罩到“APEC蓝”、“阅兵蓝”,再到“常态蓝”的显著转变,亲身经历了每一个大气环境审计项目,参与了一篇篇审计报告和调研信息的撰写。蓦然回首,依然可见同事们烈日炎炎下奔波在勘查现场的身影,夜里挑灯翻阅资料奋笔疾书的情景,耳边仿佛回荡着热烈的小组讨论,以及领导们的悉心指导、暖心慰问、振奋人心的鼓励,脑海里还时常回味揭开问题面纱之前的煎熬和之后的欣喜。回想着,回想着,心中产生了一种无法抑制的创作冲动,要把过去十年的大气环境审计历程记录下来,总结过往探索前路;把北京审计人的故事讲出来,让更多人知道有一群人一直在默默维护公共利益;把大气环境审计的思路和经验做法写下来,呼唤更多同行一起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勇毅前行。

十年,不是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北京审计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运用系统思维,开展研究型审计,守护首都的绿水青山。(北京市审计局 连进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