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2021  >  感悟之谈 > 正文
[创作谈]《盘点2020:我们这样走过》创作感想
——让我们的审计故事更有温度和深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图片,定格的是一个瞬间,记录的是一段岁月,展现的是一种风貌。以光和影的角度呈现审计工作场景,用简洁凝练的文字点睛,力求把审计故事讲述得更加立体鲜活,在《盘点2020:我们这样走过》作品中,我们用一组图片回顾了一年的时光,回望了济南办审计人的奋进姿态。作品获得审计战线同志们点赞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梳理与思考。

以有“温度”的作品感动人

2020年9月,我加入审计新闻宣传队伍。记得翻阅交接资料时,一张审计人撑伞冒雪前行在延伸路上的图片让我心头一颤,照片虽拍摄于隆冬严寒,却传递出满满的暖意。我感动于审计干部的履职担当,也惊叹于摄影作品蕴含的精神力量。那或许只是不经意的一次按键,却为我带来工作上的深刻启示。是的,新闻宣传要有温度、冒热气,具有感染力。正所谓“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我们要以形象传神的镜头画面、生动细致的故事情节吸引人感动人,这样才能在“众声喧哗”中赢得受众、触动心灵,增强引导力、影响力。秉承这一理念,我们聚焦审计一线,努力挖掘鲜活的素材,视角既立足于审计现场的工作日常,又反映审计人员生活中的确幸欢喜,力求讲述有血有肉、接地气的审计故事。创作盘点2020作品时,我们广泛动员、精挑细选,锁定了审计人在疫情防护保障物资生产一线、在近千米的矿下、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镇等场景的镜头,努力以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的画面增强冲击力、感染力,激发阅读兴趣,引发情感共鸣。或许我们的故事还不够精彩,但它却是最鲜活的,具有令人难忘的记忆点。

以有“思想”的作品鼓舞人

新闻宣传引领着舆论导向,担负着为时代新人“立心铸魂”的使命,这就要求宣传作品要立意深远,不仅要有可读性、感染力,能引发读者的情感共鸣,更要注入思想、植入情怀、传递信念,这样才能感召人、启迪人、鼓舞人,发挥引领风尚、塑造精神的作用。朝着这一目标,我们以弘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审计精神和彰显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审计情怀为己任,努力捕捉普通审计人在平凡岗位上的闪光点,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积极传播审计正能量。岁末年初,盘点回顾,一方面要回望过去的路,总结曾经的付出与收获,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眺望前行的路,统一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我们抓住这一宣传契机,精心谋划,深入思考,在创作《盘点2020:我们这样走过》作品时,围绕展现良好精神风貌、鼓舞昂扬斗志这一主题,优选图片、锤炼文字,反复推敲,争取将审计人不惧风雨、不畏艰险、不言劳苦,勠力同心、并肩前行的精神品质穿透屏幕传播出去、散发开来,根植于更多审计干部内心,转化为工作热情。诚然,我们的思想还不够深刻,宣传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但我们坚持在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宣传道路上探索前行。

滑动屏幕,再次翻看《盘点2020:我们这样走过》,仍然心潮彭拜,审计人奔波在工厂、医院,行走在车间、工地,穿行于村镇、田野的身影依然历历在目、能量满满。新的一年,他们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奋斗的姿态更加精彩。愿我们守正创新、继往开来,脚步不止、笔耕不辍,用光影和文字生动讲好新时代审计故事,奏响审计宣传主旋律。(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郑秀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