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2021  >  感悟之谈 > 正文
[创作谈]用镜头宣示挚爱,用挚爱书写忠诚
——《不负青山》视频创作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媒体时代的来临,为审计宣传提供了更多元、更丰富的载体。相比于文字,短视频以其直观的表现手法、感性的视听语言、方便友好的浏览方式,迅速成为审计新媒体的“宠儿”。如何创作一部优秀的短视频作品,这是摆在审计宣传人面前的崭新课题。在短视频《不负青山》创作过程中,我认为需要把握三个维度,即高度、温度、质感。

创作立意要高。本片反映的是张家口市审计局统筹审计力量,对全市造林项目实施四轮全覆盖审计的历程。要怎样才能立意高远,避免落入“就审计论审计”的狭小格局?构思剧本时,我反复推敲,仅一个片名就用去大半天时间。在查阅资料时,来自人民网的一篇通讯吸引了我。通讯中写道,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调研时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眼前一亮,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些金句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精辟的表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审计机关的永恒主题,张家口审计人数年如一日,围绕首都“两区”建设目标,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审计,这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真实写照。造林人、护林人、审计人,所有人的付出正是为了这一片绿水青山——至此,片名《不负青山》呼之欲出,片子的根和魂也就有了。

故事要有温度。拍视频不是写应用文,不能平铺直叙一笔到底,它需要起承转合,运用镜头语言调动观众的情绪,与片中人产生情感共鸣。怎样让片子灵动丰满起来?我认为,关键在于细节的把握。无论多大的题材,都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记得筹拍阶段,我带着科里的年轻人到相关科室搜集素材,除了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外,来自审计一线的感人细节也是搜集重点。从冒雨取证到踏勘暮归,从跨沟越梁到野外用餐,从“轻伤不下火线”到家人的宽慰惦念……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彰显审计人夙兴夜寐、许国为民的情怀。走访中我们了解到一个情况,张北县某林场有一位年过半百的老护林员,爱护山上的树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他常说的一句话是:“青山绿了,头发白了。”闻之令人动容。“绿了青山白了头”,围绕全片主题主线,把这些有温度有情怀的细节连缀起来,足以产生直击心灵的力量。

摄制要有质感。除了较好的题材、较高的立意、精巧的结构、真挚的情感外,一个上乘的短视频还应该具有专业的剪辑、优质的画面和舒适的配音。这就要求场景、人员、设备、后期制作技术等都达到比较高的水准。《不负青山》的拍摄大部分在室外进行,为了保证拍摄效果,我们把主要外景地选在百里坝头的草原天路和蔚县的桃花镇。天路上的滚滚松涛和桃花镇火红的杏林,是夏秋之际张家口最美的风景。我们撰写了分镜头脚本,力求在宣传审计工作的同时,把张家口壮美的自然风光展现出来。拍摄持续了两个月,团队的每个人都非常敬业,几乎每组镜头都要拍3条以上,直至达到甚至超过预期。片中有一些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大场景镜头,启用了无人机航拍和延迟拍摄技术,这些都为最终的成片增色不少。旁白部分采用审计人自述的方式完成,自己的事自己说,天然去雕饰,自然而真诚,更容易打动观众。后期制作环节,由于前期拍摄素材充分,所以剪辑的时候游刃有余,画质比较理想。片尾以慢镜加字幕的形式对审计成果作了概括,同时融入冬奥元素致敬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了主题的升华。

视频作品《不负青山》受到了很多审计同仁的喜爱和鼓励。回想拍片的那段日子,常常踏着晨光上路,披着星光回程,身体虽然辛苦,心灵却充实而丰盈。忘不了阎片山下,为拍一行剪影在暮色中旷久等待;忘不了闪电湖畔,陪伴无人机高飞的水鸟隐入殷红晚霞;忘不了壶流河边,向未来挥手致意的年轻笑脸;忘不了柏树乡外,手拉手闲话家长的淳朴老乡……

未来已来,让我们携手同行;用镜头宣示挚爱,用挚爱书写忠诚!(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 胡纲)

【关闭】    【打印】